湖南大学承办2021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

时间:2021-07-13 17:41

7月7日至11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湖南大学)承办,来自全省64所高校的120名辅导员参与培训。

全体合影

本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研修中心本着“整合培训力量、提升培训质量、加强工作研究、推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精心完善培训方案。在课程设计上,紧贴学生工作实际,涵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辅导员职业发展及素质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在课堂形式上,包含课堂教学、团体辅导、小组交流、移动思政课等多种形式,力求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冯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

团体辅导:破冰行动

彭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龙兵: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

实践教学:重走习总书记来校考察之路

欧阳韬:新时期资助育人工作精准实施“五问五答”

杨文蕴:玩转辅导员

王梓懿: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素质能力-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到学生日常管理

叶正芳:辅导员如何把握重大契机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向发意: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从国家政策出台、历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看辅导员职业发展及素质能力提升

成黎明:从百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艾楚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路径

龚完全:“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7月11日下午,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复临舍报告厅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二级调研员陈解、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出席。结业仪式由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范媛吉主持。

结业仪式

龚完全宣读优秀学员表彰决定,经过个人申请、小组民主评议推荐,决定对培训期间表现突出的周清菡等30名学员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赵可佳代表优秀学员发言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赵可佳代表优秀学员发言。他表示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用心耕耘,守好高校思想教育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陈解致辞

陈解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学员在今后加强思想政治素质修养,不断提升专业职业水平,重视研究实践能力培养。

随着结业仪式的结束,本次培训班圆满收官,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各位学员将在工作岗位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湖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学员感言

中南大学 周清菡

五天的培训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感谢组织的培养,让我在辅导员上岗前有了这样一次珍贵的机会。这几天来,在诸位优秀的辅导员前辈,领导的指引下,我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工作是被国家,被党高度重视的工作,树立了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观念。培训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收获的宝贵经验我将用更长的时间品味参透。 

湖南大学 张宇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委教工委的刘部长对我们提出要做实干家,并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勉励我们。这个“信”就是共产主义,让学生“心有所信”,就是我们思政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作为辅导员,要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习,汲取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帮助学生立志,明德,成才。

湖南农业大学 申倩

短短五天的培训课程于我而言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思想之旅。我深刻理解了辅导员肩负的重要使命,我愿以虚心的态度,积极的心态,踏实的行动努力做好辅导员工作,做到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用心蜕变成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本领的辅导员。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李莹莹

为期五天的岗前培训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岗位的初心与使命。精心育人,不负学生;立足岗位,不负学校;砥砺前行,不负时代。新的征程,定将知重、负重,潜心育人,努力扎根高校思政工作一线,为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理工学院 陈冰

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我对高校辅导员一职所担当的重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教师身份和管理人员的两个维度切入,高校辅导员应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厚的思想政治涵养、突出的应变能力、沟通管理能力、真挚的共情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我努力的方向。

湖南文理学院 向丽璇

为期五天的学习,我感触颇深。通过培训,我明白了观念和方法在辅导员工作中非常重要。正确的观念、合理的方法能使工作更高效。因此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勤于思考,不仅仅是本职工作的完成,更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专业积累,逐步完成从事务性工作向研究性工作的转变,逐步向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邹焱

为期五天的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结束了,培训课程内容极为丰富,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职责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给辅导员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今后我也将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