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2021年度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获得者

时间:2021-09-10 09:49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们面向全校征集了教师心语,通过他们质朴的笔触,感悟不凡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陈岘(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自到岳麓书院任教以来,我始终在思考:在如今这个思维方式日益多元的时代,如何让年轻人具备一些“向后看”的意识,既能认识到我们所传承的千年文明脉络,又能找到古今中外多维度交织下的当代使命。因此,我所主持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书院”通识教育实践课程,以及历史学本科生专业课程“《周易》导读”,其宗旨都不在于中国古代文献、历史、哲学知识的简单传授,而是希望通过对经典的阅读,获得他们自己对中国文化传统的体会。

邓玉萍(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初登讲台,独自面对教学与科研两块责任田曾让我感到惶恐和焦虑。庆幸的是,学校、学院和资深教授对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提供了全方位地跟踪指导,让我们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迅速成长。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我将以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作为座右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改进,努力成为一名让学生瞧得起、让自己安心、让学校引以为傲的好老师。

唐国豪(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入职湖大已近五年,期间学校和学院对我的成长给予了不少关怀与照顾。无论是入职时无微不至的向导式服务,还是教师培训中学者的妙语连珠;无论是学院排课时的温暖关怀,还是教学导师循循善诱的指引;无论是可爱好学的学生们,还是亲切热情的教辅老师……这一切成就了今日的我。可以说,我只是代表努力在一线工作的老师们领取了这份荣誉。当然,科研之路不易,我将秉持攀登岳麓的情怀,登高自卑,脚踏实地,更好地去仰望星空。

熊亚文(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入职湖大的第三个年头了,能够在自己的第三个教师节收获此份殊荣,我十分激动并心怀感激。感谢湖南大学以及法学院领导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心无旁骛地投身自己的工作中去。感谢与我一同进来的诸位师友,是你们的鼓励、帮助和并肩作战,让原本单调的工作充满色彩。还要感谢这两年来不断努力的自己,让我在收获一定成绩的同时重拾了信心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张存达(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如何让大学生自觉担负起时代复兴的神圣使命,是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我时刻在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入职以来,我坚持“以理服人”,在课堂上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思想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在新时代青年学子中熠熠生辉。同时,牢记“以德育人”宗旨,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百年新征程。

朱泽宝(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作为一名“青椒”,回首我的湖大时光,心中充满感激。学校各部门对青年老师竭尽关心,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鼓励大家奋勇前进。文学院的领导亲民务实,实干力行,为教师的发展创造最优的条件。文学院的同事坦荡温馨,切磋琢磨,亲如一家。在这里,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还有湖大的学生,让我谨记“传道”“授业”“解惑”的师之使命。他们的热情鞭策我钻研学科前沿,他们的期待促使我苦练教学功夫。

季凌霄(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Communication除了传播之外,还有沟通、交往之意。作为新闻传播学的一名教师,时常感到或希望自己的课堂并非单向的知识传授,而是师生之间交流各自所知及观点并共同进益的过程。这一过程有不安、困惑、追问与思考,由此变为不断成长的力量。感谢也不断期待这样的过程。

吴丹(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我生长在湖南长沙,是一个地道的“长沙伢子”。受家庭文化熏陶,从小我就立志做一位老师。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我回到了长沙,有幸成为湖南大学的一名教师,与麓山湘水为伴。入职以来,我一直从事应用数学研究,努力探索数理新知,发展交叉学科应用,力求为学生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注重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能力。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争取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刘渊(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在加入湖南大学的近四年里,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在各个方面对年轻老师的重视:领导的关心、前辈的引领、同事亲密无间的帮助、行政职能部门像家人一样的照顾、学生们对老师的尊重。今后,我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习总书记来岳麓书院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更加努力地践行我的职责,培养更多的学生,取得更好的学术成果,为湖南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高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邹雨芹(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教师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回想起初为人师时的复杂心情,想到可以站在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激动的心情就溢于言表。随着工作的进行,渐渐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因为年轻,活力有余而经验不足,热情有余而沉稳不足。但这更激励我加倍地投入工作,努力地学习和深刻地反思。心态决定了教师的素质和教育教学的工作业绩。今后,我将以良好的心态直面挑战,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徐翔晖(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时光荏苒,转眼入职湖大已满两年,感谢学校给予“优秀教师新人奖”的鼓励,这为我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端增添了色彩,也将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入职以来,在各级领导及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依循着教学是大学教师第一职责的理念,依照自身专业背景与研究方向,为学生开设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课程,发掘着教学相长的乐趣。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推动教/学/研融合式发展将是我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周剑(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作为一名湖大教师,我时刻勉励自己:第一,教学相长,培养一流的本科生。一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另一方面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将自己的科研体会和科研实践融入到教学,将最前沿的技术和最新的理念引入课堂,开拓学生视野。第二,和研究生共同进步、攻坚克难,培养卓越研究生。坚持搭建一个较为自由宽松的学术舞台,鼓励研究生创新;支持学生相互合作,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坚持“国家和时代的需求就是最迫切的研究方向”。

黄宏文(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感谢湖南大学给了我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舞台——讲台,让我能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在引导、启发、教授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作彼此的催化剂,去催生新的问题、新的设计、新的思维;在参与、讨论、反馈的双边活动中,我们作彼此的活化能,去激活新的理想、新的热情、新的勇气。

徐千鸣(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获评今年的“优秀教师新人奖”,我感到非常荣幸。衷心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也感谢团队和同事对我的培养与帮助。入校工作以来,我和团队始终秉承“装备改变品质,品质影响世界”的科研追求,紧扣国家重大需求,进行“水下声波雷达”的科研工作。同时,努力践行“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从理论教学、科研实践、学科竞赛等多层次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创新型电气专业人才。

刘楚波(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从学生学习的实验室到生活的寝室,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深刻认识到,保持对学生的责任心与真心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恒心,是一名教师无愧使命的基本要求。学生们从刚刚报道时对未来的忐忑,到加入项目组快速成长,再到初出茅庐了解世界,我更加坚信以身作则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意义。在指导学生形成浓郁学风,教育学生明德知事,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我更加自信能够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李理(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能做的、要做的、和该做的还有很多,这份奖励是对我目前为止所付出的极大肯定,也是对我未来开展教育工作的极大鼓励。入职以来,本人一直秉承刻苦钻研的教学作风,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做好科研,改善自身的不足,完善并坚持自己的教学理念。这份荣誉,同样也将给我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更高层次的动力,我必将以此勉励自己,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张超(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过去两年,我完成了从湖大校友到湖大青年教师的角色转换。负笈游美数年,一直对岳麓山的一草一木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魂牵梦绕、难以忘怀。两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愈发盎然的蓬勃生机,为千年庭院在新时代焕发新春而倍感振奋。同时,非常感念学校对青年人才细致入微的关怀和扶持,也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为母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大会完成从传统工科强校到多学科深度融合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华丽蜕变。

张辰(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我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青年教师,坚持指导学生在兴趣中寻找自己科研的落脚点。这里的兴趣并不局限于本学科本专业的不同研究方向,而是跨越学科的,从学生内心出发的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愿望。我将不断尝试将抽象的、理性的、严谨求真的科学与形象的、感性的、浪漫求美的艺术相结合,以期能够给我的学生们做一个好榜样,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以兴趣为职业、为益友、为良师。

曹丰(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进入湖大以来,我有幸享受了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的全方位平台,无论是细致严谨的各类培训,还是设计周密的各类比赛,每个阶段我都深切感受着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爱。在学校提供的一系列“保姆式”孵化政策的哺育下,我从一个对财务学满怀憧憬、但又对未来职业发展略显迷茫的博士生,顺利蜕变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入职以来,我坚持认真教学与科研,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鲁宇(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这次获奖是一种肯定:来到岳麓山下,跨入湖大校门的800多天后,我逐渐从一个知识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生产者与传播者。这次获奖也是一种鼓励:要求我继续在教学、科研、生活之间维持平衡,保持进步。“工善其事,必利其器;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我的座右铭。这次获奖更是一种告别:意味着我从“新人”变为“老人”,我需要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处理生活琐事,更加积极的姿态从事学术研究,更加醇熟的方式传播研究成果。

来源:教师工作部

实习编辑:沈政岐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