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1-09-13 15:36

9月12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成立仪式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等出席。副校长谢赤主持仪式。左清和段献忠共同为高研院揭牌。

高研院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兼任院长,下设经学与文献研究所、书院与儒家文明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西方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等四个特色研究所。

A4A02

邓卫致辞。

邓卫在致辞中指出,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成立高研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

邓卫强调,高研院要坚持高标准定位,努力办成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平台,让世界听到更多湖南大学的声音;高研院要培养高水平人才,把培养未来大师和杰出人才作为重要宗旨,支持和培育更多人才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高研院要产出高质量成果,始终秉承“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立足中国现实,回应时代需求。

97407

左清致辞。

BC9E5

左清(右)、段献忠(左)为高研院揭牌。

左清在致辞中强调,湖南大学成立人文高等研究院,打造人文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对于新湖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高研院赓续岳麓书院朱张学术传统,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发展和繁荣新时代湖湘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8D047

谢赤主持。

A38AC

王子今发言。

王子今在发言中表示,岳麓书院是公认的学术高地,以书院为依托,高研院将在未来占据人文科学的学术制高点。

C118D

肖永明发言。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韩国东洋哲学学会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线上寄语,对高研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陈来线上开讲。

当日,“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同日开讲。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担任系列讲座的首讲嘉宾,现场开讲“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线上开讲“《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DA742

仪式现场。

来源:宣传部 岳麓书院

通讯员:向松阳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