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回望·青年视角丨湖大学子:以勤学笃行,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时间:2021-09-15 14:42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一年前的今天细雨绵绵,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湘大地,村小、高校、博物馆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岳麓书院“千年学府”的匾额前,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莘莘学子:你们一定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这一年,湖大学子用勤学笃行的态度,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BA387

湖南大学第二届“就认这个理”理论微宣讲总决赛现场

在勤学笃行中,莘莘学子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秋高气爽,暖阳和煦,湖大学子在岳麓书院中上着一堂生动的“移动”思政课。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勉励同学们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百年前,意气风发的青年学生毛泽东寓居半学斋,深受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治学精神的熏陶和影响。如今,青年学生们围绕在老师身边,聆听历史文化和革命知识。过去与当下时空重叠,理论也必须要与实践相结合,除了学,还要行。学校开展“就认这个理”微宣讲比赛,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立足自身学习和生活实际,带去动情的理论分享;成立湖南大学宣讲团,奔赴各地开展专题宣讲50余场次,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革命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96CCB

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院士专场——“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产业化研讨会”在岳麓科创港举行。

湖大师生用勤学笃行贯彻“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精神

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前,习近平总书记望着闻讯赶来的学生们。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湖大师生以此为己任,胸怀天下,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从十八洞村村庄规划,到定点扶贫隆回县脱贫摘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从“智造”电气,研发模块化组合数字功率放大的新技术,到攻克“卡脖子”难题,自主创新掌握电涡流阻尼新技术,在科技攻关上刻苦钻研。湖大学子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应国家之所需,解国家之所难,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经世致用之人才。

9C39

“三全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

湖大学子的学与行,离不开学校“为时代育新人”的育人理念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在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方面,为我们广大学生提供了许多平台,做到了将精神深入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培育相结合。学习上,“习语研读”微信专栏、“领学党史”网络巡礼、“知行潇湘红色研修”等一系列活动让我们广大学子对百年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坚定了我们传承榜样力量的决心。生活中,学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解决校园交通问题”“创新校园招聘服务举措”“学工管理信息化”多项立足实际的举措为我们的学习免除后顾之忧。

回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的这一年,身处其中的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方方面面的变化。一年过去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仿佛还萦绕在我们的耳边,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奋勇前进。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就应该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珂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实习编辑:沈政岐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