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天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立德树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时间:2021-09-16 09:21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极为丰富、意义极为深远。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时依然非常激动。

一年来,湖南大学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办学动力和具体行动,开创了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

“总书记的讲话,它涉及方方面面,所以我们首先把它融合在我们的人才培养中。人才培养我们又首先要落实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相结合里头。”邓卫说。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正在岳麓书院给学生们上思政课。

在思政课程建设工作中,湖南大学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四史”课程,开设“实事求是”专题课程,推进“移动”思政课实践教学覆盖所有6门思政理论课。

同时,推动课程思政,所有的老师们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全校50个专业的1000多门专业课程当中。

加快科学研究,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湖南大学作为走在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学校,理应成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邓卫说。

湖南大学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新建培育工作,获批国家部委“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等重大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同时,主动融入湖南省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努力承担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发展的一些科技任务,解决一系列龙头企业的工程和技术问题,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使所有的学术成果能够转化为生产力,能够服务于湖南,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优秀文脉的现代复兴

“大学不仅仅是个教育机构,也是个文化机构,它发展知识,传授知识,创新知识,所以我们也希望将岳麓书院中一脉相承的文化以及优秀的文脉,能够进一步实行现代的复兴。”

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牌匾。

邓卫说,湖南大学即将成立高等人文研究院,将集合一批国内外的杰出的国学大师,希望能够通过访、学、讲等方式,围绕中华优秀学术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湖南大学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专题研究,承担了一系列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大课题,也已经取得了初步的一批的理论成果,发表在一些重要的学术刊物上。

“我们还要进一步把总书记提出来的如实事求是的精神,经世致用的品质,以及我们岳麓书院在1000多年的办学历史上形成的传道济民的传统,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中转化为我们师生们共同的行为规范。”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记者:陈珉颖 任晔 潘锦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