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学府“青春荡漾”

时间:2021-09-16 08:45
9月6日,关闭了1个多月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终于恢复开放。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近一年,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这所建于北宋年间的古老书院充满新的气息。

悬挂着“千年学府”牌匾的头门,是许多年轻人的拍照打卡点。去年9月17日,细雨洗亮岳麓山。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这里,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后,记者进入书院。赫曦台上,讲解员刘峰正在为游客讲解。她告诉记者,自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后,来参观的游客几乎都会请讲解员带自己“踏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走一遍”。游客们提得最多的问题是:在岳麓书院,总书记最关注什么?

顺着赫曦台往里看,是悬挂着“岳麓书院”牌匾的大门,门外设置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展,详细介绍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立的来龙去脉。

“岳麓书院”牌匾两旁,悬挂着书院最著名的一副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踏着石板路,在满院苍翠中穿行,再过一道门,就是朱张会讲的讲堂。堂前有一棵皂荚树,不少游客与之合影。去年的秋雨中,总书记曾细细打量过这棵树,询问它的名字。

讲堂檐前白底黑字的“实事求是”牌匾非常醒目。牌匾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的思政课“移动课堂”正在开讲。

“为什么开设‘移动课堂’?站在曾被日本飞机轰炸过的湖南大学图书馆遗址上,听的人才会饱含热泪,有真实感受,激发内心的动力。”龙兵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他这种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获得总书记点赞。

龙兵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起青年毛泽东受到实事求是学风熏陶,岳麓书院成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故事。牌匾一侧,就是青年毛泽东寄住过的半学斋。推开半学斋的窗户,你就可以看到“实事求是”牌匾。

从牌匾下走过,经过讲堂。一旁,是新开设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展厅,游客们戴着口罩,细细观看。今年是建党百年,讲解员刘峰介绍,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党建活动非常受欢迎,平均每天有10场左右。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介绍,近一年来,该校以书院为点,辐射全校,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

皂荚树下,湖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淼上思政课格外认真。去年,她曾亲耳听到总书记的鼓励,深受鼓舞。现在,她是湖大“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宣讲团的一员,经常来岳麓书院汲取精神力量,再把这种力量播撒到湖南的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2021年9月16日04版)

湖南日报记者:龙文泱

封面图:岳麓书院官网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