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 交好时代新答卷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一周年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09-17 16:26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一周年之际,9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安排。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交好创建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新答卷。

校党委书记邓卫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主题讲话,校长段献忠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出席座谈会。有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15位师生代表就文化传承与创新、思政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分别交流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邓卫用“五个一”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一是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即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二是提出了一个重大创新,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也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三是强调了一种精神品格,即对湖湘文化中经世致用的传统给予充分肯定;四是诠释了一对集句名联,即赋予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名联全新的时代内涵;五是进行了一次亲身示范,即在中国书院博物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邓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蕴含着党中央对新时代做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新理念、新部署和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湖南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深切关怀。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在弘扬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上下功夫,在弘扬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上下功夫,在弘扬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上下功夫,迎来了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邓卫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遵循,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好培育时代新人、服务国家发展、传承优秀文化的时代使命,交好创建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新答卷。一是要坚持“两个结合”,交好学习贯彻的新答卷。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出更多硕果。二是要抓住“两个关键”,交好事业发展的新答卷。一个关键是“传承”,进一步推动校史校情和湖大精神的系统研究,积极创造我们这一代湖大人的文化精神。另一个关键是“改革”,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总抓手,充分汇聚改革共识,在改革中强化制度建设。三是要夯实“两个基础”,交好治党治校的新答卷。一个“基础”是基层党建,另一个“基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着力解决师生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汇聚学校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段献忠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地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一要继承发扬优秀办学传统,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将岳麓书院办学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教育教学模式等改革,实现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引导学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力前行,自觉担负起把千年学府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不断追求卓越,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邓卫讲话。

段献忠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余楚倩 唐思

实习记者:易旭凤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