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忆高考》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5-29 00:00

IMG_7219副本.jpg

《两院院士忆高考》新书发布会现场。蒋鼎邦 摄

今日上午,《两院院士忆高考——77级、78级大学生的高考故事》新书出版发布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康重文,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连锁门店经营中心总经理易春花,校党委副书记陈伟等出席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新社、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二十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负责同志参会。校党委常委、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唐珍名主持。

IMG_6984副本.jpg

《两院院士忆高考》新书。蒋鼎邦 摄

会上,湖南大学出版社社长雷鸣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图书主编、作者代表周绪红院士,执行主编李浩鸣教授,编委会主任俞汝勤院士分别发言。读者代表沙成业,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连锁门店经营中心总经理易春花,校党委副书记陈伟,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康重文分别致辞。

IMG_7266.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蒋鼎邦 摄

IMG_709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蒋鼎邦 摄

IMG_7325副本.jpg

《两院院士忆高考》新书发布会现场。蒋鼎邦 摄

为纪念改革开放暨恢复高考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院院士忆高考》出版项目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支持下,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历时一年完成了项目策划、专家论证、组稿、采写编审全部工作,于2019年4月底顺利出版。全书共包含51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2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9人)撰写的署名文章,中国科学报社30位记者编辑和湖南大学15位编辑记者、师生等共45人参与了组稿与采写编审工作。

IMG_7376副本.jpg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康重文。蒋鼎邦 摄

IMG_7355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陈伟。蒋鼎邦 摄

IMG_7153副本.jpg

校党委常委、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唐珍名主持。蒋鼎邦 摄

IMG_7158副本.jpg

图书执行主编李浩鸣教授。蒋鼎邦 摄

IMG_7066副本.jpg

湖南大学出版社社长雷鸣。舒瑞 摄

IMG_7348副本.jpg

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连锁门店经营中心总经理易春花。蒋鼎邦 摄

IMG_7319副本.jpg

读者代表沙成业。蒋鼎邦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湖南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本书的出版,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予以鼎力支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亲自指导组稿工作,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俞汝勤、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袁隆平专门写了出版推荐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担任本书的主编,全程参与组稿与出版工作并撰写了回忆文章。中国科学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彦亲自组织记者队伍参与组稿、协助采写工作,并从2018年6月8日到2019年1月,分51次、每次大半个版面在《中国科学报》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刊发了全部院士的文稿。

IMG_7295副本.jpg

新书发布会现场。舒瑞 摄

IMG_7254.jpg

媒体记者正在工作。蒋鼎邦 摄

IMG_7045.jpg

媒体记者正在工作。蒋鼎邦 摄

IMG_7204.jpg

发布会现场。舒瑞 摄

IMG_7141副本.jpg

媒体记者正在工作。蒋鼎邦 摄

IMG_7166.jpg

媒体记者正在工作。蒋鼎邦 摄

IMG_7173.jpg

媒体记者正在工作。蒋鼎邦 摄

在《两院士忆高考——77级、78级大学生的高考故事》中,1977年和1978年参加高考、1978年进入大学的51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分别以亲身的经历,把高考故事、求学经历写成文章,献给社会和读者,旨在为行进在求学路上的青年学生熟悉国家历史,学习前辈经验,把个人远大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公民的社会责任连在一起。出版者希冀青年学生以两院院士为楷模,像学界前辈一样志存高远,刻苦学习,不畏艰难,学业有成,为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IMG_7406副本.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蒋鼎邦 摄

IMG_7452副本.jpg

湖南卫视记者提问。蒋鼎邦 摄

IMG_751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新书签名。蒋鼎邦 摄

IMG_747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新书签名。蒋鼎邦 摄

IMG_750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新书签名。蒋鼎邦 摄

IMG_7513.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为新书签名。蒋鼎邦 摄

IMG_749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新书签名。蒋鼎邦 摄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