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时间:2021-09-26 10:30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发布。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刘桂良教授团队撰写的《“风”起“营”时,利润几多愁?——Z公司海外市场经营模式决策》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朱国玮教授团队撰写的《美团外卖:零工经济下的数字劳工激励》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本届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147所院校的1088项投稿,经过多轮严格评审,共有103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3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16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据悉,工商管理学院通过案例研究与教学服务中心,切实提高教师的案例撰写质量和案例教学水平,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师生开发原创性高质量管理案例,积极参与中国原创管理理论的创新,至今已有21篇原创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案例简介:

《“风”起“营”时,利润几多愁?——Z公司海外市场经营模式决策》

刘桂良、秦修宏、刘思乐、张慧贤、赵欣源、张雨佳、符慧敏

该案例展示了国际经济一体化影响下,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以海外并购、海外建设生产基地、海外贸易等模式走出国门。面对“走出去”中的各种难题课题,该案例以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Z公司为例,介绍其在当前国际化发展中采用的经营模式、各经营模式下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情况,探讨如何选择海外市场经营模式,才能达到风险与收益相平衡,为我国企业高效经营海外业务以实现企业价值增加提供参考案例。通过此案例的学习与讨论引导学员思考选择海外经营模式时的考虑因素,深入理解海外经营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与平衡机制。

《美团外卖:零工经济下的数字劳工激励》

朱国玮、李思帆、张霞卫、章洋

该案例旨在引导学生理解零工经济背景下数字劳工的涌现及其激励与管理问题。美团外卖是一个为消费者提供餐饮配送、跑腿等即时服务的平台,拥有数百万兼职“骑手大军”。通过算法,“超脑”系统进行路线规划,并对外卖骑手实行智能调度。与此同时,外卖骑手行为数据反哺系统,“超脑”实现学习优化,提升管理效率与服务水平。骑手与“超脑”系统如何相互作用,平衡与否,该案例引导对此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和探讨。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