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 湖南大学获奖四项

时间:2021-10-13 21:15

近日,《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发布。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湖南大学获奖四项,是湖南省以第一单位牵头获奖最多的高校。土木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王耀南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由土木工程学院沈蒲生教授主编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与由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主编的《工业设计史》均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秉承“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培养未来精英、服务国家社会、勇于发明创新、学问世界水平”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注重精品建设,构建“组织-引导-培养-激励”的教材建设体系,健全“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的教材建设机制,形成了名师专家笔耕不辍、中青年教师钟情翰墨、经典教材文脉延绵的“老中青”传帮带制度,打造了以“启智铸魂、通识育才、持续改进”为特色的土木工程学科立体化教材体系。

近二十年来,学院组织编写各类教材201本(版),其中2本获评国家精品教材,22本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上世纪50年代国内第一本《结构力学》教材相继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等多本教材连续多次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建设相关成果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余项,有力支撑了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毕业生中7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入选国家工程设计大师,学科和专业成为我国土建类人才培养重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王耀南院士

undefined

王耀南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始终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20多项,并积极将学科行业内前沿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归纳、总结、转化为优质的教学内容,通过科学实践促进教学工作。

王耀南院士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来,编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教材15部,被全国60多所双一流院校选用,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谷歌学术、中国引文数据库中收录著作他引次数共1.2万余次,影响了一大批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

2008年出版的《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至今已印刷八次,累计发行量近万册,为我国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近年来出版的《机器人环境感知与控制技术》和《移动作业机器人感知、规划与控制》等书籍,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出版工程》的重要战略部署,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王耀南院士为我国机器人工程与人工智能专业的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当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

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教材封面。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教材凝结了沈蒲生教授近40年教学研究成果。编写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于本世纪初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土建类重点院校完善原稿后出版。

本教材始终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跟混凝土结构技术发展步伐,顺应国家需求,紧扣国家规范最新要求,充分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推陈出新,历经18年5次修订改版,先后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以本教材内容为重要支撑条件,“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2004)、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19),“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倒塌拟静力仿真实验系统”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有力支持了多所高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自2002年首次出版以来,累计发行35万册,被100多所学校选用,深受土建类专业师生好评,成为土建类专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基础课最经典教材之一。教材建设面向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培育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服务了国家近40年土建领域人才培养需求。

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工业设计史》

《工业设计史》教材封面。

何人可教授主编的《工业设计史》教材是我国工业设计专业广泛应用的一本设计史教材,总发行量达25万余册。

本教材曾于2002年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8年被高等教育出版社评为“百门精品”品牌产品,并连续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工业设计史》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人类设计的历史发展和演变,系统阐述工业革命以来各设计学派、设计风格、设计大师及其作品产生的历史条件和脉络。

教材经历长期的教学实践检验,经过前后五版修订,不断更新完善,与国内外工业设计的发展同步。在教育部信息技术改造课程项目支持下,教材配套建设了一系列优质数字资源,包括《工业设计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设计的力量》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际平台慕课。

《工业设计史》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内容生产与传播的特点,建设了以学生创造内容为特征的数字教学资源库,收录学生创作的各类小视频、H5等互动内容,覆盖设计地图、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学派、设计风格、设计大师等多个专题。

教材史料翔实、中西贯通、内容经典,由著名工业设计专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担任主审,目前被两百余所高校选用,被多所高校列为设计学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参考书。

来源:教务处 融媒体中心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