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岳麓书院》专家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10-15 10:49

10月13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纪录片《岳麓书院》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等有关领导,纪录片《岳麓书院》主创团队代表、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樾、湖南大学、北京大学等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纪录片《岳麓书院》进行热烈探讨与专业解析。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从中华文明典范意义的角度,围绕教育、思想、近代化三方面谈纪录片《岳麓书院》的典范意义。研讨会对影片所传达出湖湘精神、文脉传承、人物品格、书院典范意义以及艺术品质、创新探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现场合影。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于9月22日首播,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内容。开播以来,该片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索福瑞63城收视份额3.55%,是湖南卫视今年730档首播城市组份额最高的项目,芒果TV播放量超1500万次,美誉度位列纪录片融合传播指数榜第一位,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1.8亿。该片更是受到了年轻观众的热情追捧,知乎评分9.1分,90后观众份额6%,忠实度50%。在抖音平台,话题“这里是岳麓”短视频阅读量破亿。

纪录片还取得了业内高口碑赞誉。众多专家学者称赞该片对“梳理千年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以文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认为这是一部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之深、气质之美的纪录片。主流媒体在开播期间给出高度赞誉:“不看《岳麓书院》,不识湖湘文化,不知中国文脉”。

来源:湖南卫视 融媒体中心

责编: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