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

时间:2021-11-12 17:27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湖南大学广大师生干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第一时间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动态,纷纷表示为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欢欣鼓舞、倍感自豪,将进一步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图源:新华社

校党委书记邓卫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坚持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湖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报国强国为己任,系统抓好“十四五”谋篇开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校长段献忠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历史、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湖南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传承发扬党的宝贵经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着力开展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学研究,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湖南大学新的力量。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谈到: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将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展现中国力量、凝聚湖大师生,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努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镜,鉴往知来。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成就来之不易,前路挑战重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方向不偏、道路不变、力度不减”,明理增信以砺初心,崇德力行而担使命;常怀远虑意识,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做好远景绸缪与规划,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矢志砥砺奋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立志于服务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新人。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赓续奋斗、延续荣光、再创辉煌,使学校思政工作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军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推动全党统一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着眼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改进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拓展“四史”特别是党史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青春和智慧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青春力量。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主动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主动教育引导学生提前规划确定自己的目标,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我价值,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过程中,之所以能不断开辟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精准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提高解决重大战略性问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与水平。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从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科学总结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开创党和人民的世纪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和人民立场,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中提炼法宝,从历史中提升本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书写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刚峰谈到: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全新的道路,谱写了绚丽的华章。自近代中国的屈辱抗争,到新中国成立的扬眉吐气,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昂首阔步,我们的党百折不挠、自力更生,锐意进取、自信自强,无数共产党员勇担重任顶天立地、心系人民感天动地,砥砺人间是此峰。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奋斗征程的新起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一定会乘时代东风,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继续奋进!

生物学院王奕蓉副教授谈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是对我党百年征途的全面深刻总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初心为人民服务,在祖国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画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之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不懈的学习钻研精神,顽强的实干拼搏精神,自觉的感恩报国精神,让青春闪现价值光芒!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娜谈到:从100年前“我们不干,谁干”的星星之火到今天9500多万党员的赤焰燎原,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破败荒凉到欣欣向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党带领和依靠亿万人民创造伟业的历史,更是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能”,根基在人民,也唯有坚持执政为民、人民至上,方能行稳致远。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玉谈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只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适应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引领时代潮流。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为国育才、为党育才的重要目标,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品老师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也是创新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带头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研究生思想行为特点和学术科研实际,创新开展宣传宣讲,教育研究生深入学习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历史必然,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党和祖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力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冯径老师谈到: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担当精神”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担当精神”与湖湘文化中蕴含的忧患意识和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精神密切相关。湖湘大地是最早培育共产党人的红色摇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书写了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彰显了湖湘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理想和信仰而敢于担当、不惧牺牲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湖湘儿女的一份子,深感自豪,也有着沉重的时代使命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挑战前所未有。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知重负重。身为科技工作者,要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砥砺奋进!

岳麓书院胡剑波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铸就了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人民群众为本质的英雄文化,从抗战时期的“无处不战、无时不战”,到解放战争的“小车推出大胜利”,从建国初期的“多快好省”“人定胜天”,到改革开放的“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从抗洪抗震的“气吞山河” “感天动地”,到抗击疫情的“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全民抗疫的“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到脱贫攻坚的“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无不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党的英雄文化观念系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对开创党和人民的世纪伟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化战斗之“勇”为建设之“勇”,让英雄成为身边平凡而又伟大、普遍而又真实的存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胡煊赫老师谈到:回首百年奋斗路,筹谋总结绽辉光。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以来的波澜壮阔,从筚路蓝缕到中华振兴,彰显了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践行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担当。回首历史方能知兴替,展望未来方能续华章。此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党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可以想见自此之后,我国的发展定会迎来全新阶段,而当代青年生于社会主义新时代,当有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只为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且看朝阳高升,风起山巅,到中流击水,望神州腾飞,百年风华,归来仍是少年!

金融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周斌老师谈到:百年风华正茂,奋斗正当其时。百年奋斗教会我们“十个坚持”,我们将学习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组织广大研究生特别是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以史为鉴、知党爱党的过程中,努力专研学术前沿,勇于开拓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春贡献、发出湖大声音。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子涵老师谈到: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虽筚路蓝缕,但壮志未改,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有利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强化教育报国的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引领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学生,激励学生将个人发展和理想目标融入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之中。

研究生院隆平分院辅导员何艳老师谈到: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2021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大学生党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磊同学谈到: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2021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谢政道同学谈到:回看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谱写了壮丽历史,创造了伟大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交出的又一份精彩答卷,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新起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时代,作为青年学子,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上了,我们更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中汲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力量,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信心,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将自己的个人发展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誓做新时代奋斗者,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生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小云同学说: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认识到作为处于新时代背景下的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主题主线,一方面,要始终以历史的观点看问题,把党史中重要的人物、重要的评价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另一方面,注意把握百年党史的继承性和连续性,明确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主流本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认清当下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历史自觉,坚守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

建筑与规划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子牧同学谈到: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达成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百年奋斗历程的交汇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适时召开的重要会议,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使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学生干部,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会精神的指导和激励下,从自身做起,使自我学习、自身发展更有方向;使服务同学、奉献他人更有热情;使报效社会、建设祖国更有动力!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段晨贺同学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书写时代华章。

教育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鸿梅同学谈到: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总结我党百年来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会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首过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即将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新时代的我们,站在百年交汇的重要节点,对过往充满敬畏,对未来充满期待。在未来的新征程里,我们将继续牢记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发扬“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精神,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华蕾同学谈到: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本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每当我看到日军轰炸后仍屹立在湖大的数根石碑,都让我意识到唯有历史可以激发不息斗志,时间是衡量价值的最好标尺。自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人民就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鉴往知来,向史而新。百年大党正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以制度保证为根基,以物质基础作底气,以精神力量为支撑,我们无惧风雨、豪情满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夺取新时代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经济与贸易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熙雯同学谈到:百年华诞庆辉煌,千秋伟业再出发,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实力,提供坚实保障。从“救国救民史”中品悟“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爱国心,从“兴国安民路”中品悟“诚付汗水勤赶考”的为民心,从“强国富民梦”中体悟“立足百年再出发的归零心。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中,筚路蓝缕奠定基业的百年中,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中,“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情境,“不变”的是精神;“变”的是目标,“不变”的是担当。百年佳期,今朝还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携手走过的征程,交出的答卷,付出的努力,必将盛放出神州沃土明朝的似锦繁花!

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芷依同学谈到:回顾新中国成立72年来的坎坷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不断修正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奋勇拼搏,砥砺前行,才取得了如今的成就。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富强、有力、壮阔的大国气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回答了两个重要问题——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党的后备军,我们应该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了解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和意义,认识到百年奋斗带来的四方面改变,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努力学习,奉献社会,为新时代谱写更好的答卷!

来源:校办公室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责编: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