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坚持实事求是,争创一流大学

时间:2021-11-20 11:16

《湖南日报》(2021年11月20日03版)点击图片跳转《湖南日报》03版。

枫叶流丹,万菊竞妍。初冬时节,岳麓山别样多姿。

俯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辜鹏博/摄

山脚下,悬挂着“千年学府”牌匾的岳麓书院,是许多游人的拍照打卡点。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人们又一次听到了“实事求是”这个熟悉的词语。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湖南大学将不断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报国强国为己任,系统抓好‘十四五’谋篇开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湖南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了全会精神,该校党委书记邓卫如是说。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陈佳祺/摄

深入理论研究,传播到更远地方

让岳麓书院讲解员刘峰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年多来,参观的游客几乎都会请讲解员带他们“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走一遍”。

朱张会讲的讲堂檐前,白底黑字的“实事求是”牌匾非常醒目。“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展,一年来已吸引了150余万名师生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时的见证者,这一年多围绕“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和传播。“我将一如既往、主动作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更好地讲好党的故事、展现中国力量。”

第二届“就认这个理”大学生理论宣讲总决赛现场。刘旭/摄

一年多来,湖南大学成立“实事求是”党性教育基地和理论宣讲团,开展汇报、宣讲和党性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并设立“岳麓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究专项课题”13项。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举办线上宣讲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传播书院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以‘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为核心的湖湘文化和精神。”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表示,将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听到岳麓书院的故事。

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在曾被日军轰炸的湖南大学老图书馆遗址前,开展“移动”思政课教学。周丹/摄

思政入脑入心,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后,湖南大学专门设置“实事求是:从岳麓书院治学精神到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生命线”等教学专题。今年11月开始,该校又增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四史”课程。

一年多来,湖南大学的思政课内容变得越来越厚重。以史为鉴,学生们的视野更开阔了。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门口对我们的嘱托。六中全会的召开,再次向我们青年学子吹响新征程的号角。”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播音2001班学生刘雅蓓说,自己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学好本领,做一名为党和人民发声、为国家发声的新时代媒体人。

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任俊豪/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和他的团队,又在忙着打磨新的课件。

“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这次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中,把决议内容带到思政课堂,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鼓舞学生,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龙兵说。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丁岩,曾在岳麓书院移动思政课堂上见到了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那激动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令人振奋。“我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加快前进步伐,争创世界一流大学

11月,湖南大学科技创新喜报频传。主持完成的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大奖,主持和参与完成的7项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科学技术奖……

湖南大学3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领衔的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湖南大学加快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步伐。

座无虚席的大学课堂。

目前,全校有3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质量优良、开放多元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解决了一批国家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攻克了一批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成效凸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说,湖南大学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着力开展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学研究,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力前行,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2021年11月20日03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胡宇芬 余蓉

通讯员:周丹 唐思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