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智谋:101朵芙蓉花绽放

时间:2021-11-23 16:26

历经4年,累计投入87亿元,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

今秋9月,由湖南省委、省政府直接推动的芙蓉学校建设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它让更多农村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成为现实,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统一的标识设计、配齐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教学楼、赏心悦目的校园绿化……走进每一所芙蓉学校,人们都会为美观大气的校园所倾倒。

近日,融媒体中心记者就芙蓉学校标准体系和设计特点等主题,专访该项目标准体系的设计编制总负责人、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众创作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彭智谋和他的团队,了解“芙蓉花开”背后的故事。

彭智谋。

合众创作设计研究中心团队。


“芙蓉学校的建设,需要一套标准体系”

2017年12月,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决定建设43所规模适中、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高的中小学,并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首批芙蓉学校建设项目实施后,引起热烈反响。为扩大建设成果,2019年决定再建设58所乡镇芙蓉学校。

至此,芙蓉学校建设总数增加到101所。为了做到标准化推进,项目伊始,由省教育厅和省住建厅牵头组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

彭智谋回忆,来自省内外的六家大型设计院均参加方案竞选。“通过层层比选,最后确定我们团队的设计方案为标准设计方案,并负责深化编制标准设计图集。”彭智谋说。

团队曾多次随政府相关部门在各地走访,映入眼帘的教学环境、运动场地、住宿条件、餐饮空间刺痛了彭智谋,他说:“简陋的教室、拥挤的宿舍、破败的桌子、残破的小碗、简单的几个菜和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看完让人心疼,就想要让设计变为一种力量去改善它。”

2018年12月,第一版县城版芙蓉学校图集设计完成。

湖南省芙蓉学校标准设计方案(坡顶屋)。

湖南省芙蓉学校标准设计方案(平顶屋)。

为什么要统一建设标准呢?

“教育扶贫项目是限额设计,统一标准简约、经济,有利于项目的成本控制,更在于统一标准能保证学校建设的整体水准。”彭智谋介绍,除了规划、建筑风格等方面的统一,标准设计的统一更多还体现在建设功能内容、建设标准的统一,“这有利于体现教育公平。”

缩小城乡差距,体现教育公平,彭智谋认为从某个角度来讲就体现在设计标准里。“不能因为是在贫困边远地区就降低标准。”

设计标准的先行一步,为快速提升芙蓉学校办学水平、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建立“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发展新机制奠定了基础。

 

“设计的灵感,来自传统的书院建筑”

在标准体系下,怎样做出“高识别度、民族地域性、简约经济、原真性和质朴感”理念的作品,是彭智谋和团队的追求。

彭智谋翻了翻堆在桌上厚厚的方案和图集,“方案设计的原型、灵感很多来源于传统书院建筑,特别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方案对书院情怀、传统文化的演绎和空间秩序的传承可能是让我们脱颖而出的原因。”

而作品的高识别度,主要体现在地域性与民族感上。

例如对于屋顶的设计,“湖南气候炎热、多雨、潮湿,人字坡顶防热防雨。”彭智谋介绍,“人字坡顶”是他们从传统书画作品里提炼的元素。“我们把坡顶旋转了90度,做了一个非对称结构的虚实关系,是一种新中式风格的再定义。”

芙蓉学校还注重整体标识性。彭智谋邀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老师合作,设计了一套logo。

芙蓉学校的取名来源于“芙蓉国里尽朝晖”这句词。“芙蓉花是湖南省省花,把它抽象化后做成合拢的姿态,‘芙蓉学校’四个字用毛体。logo看上去简单,但我们推敲了很久,做了很多稿方案,最终统一了标识。”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鸟瞰图。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校园。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主入口。

每天生活在岳麓山下的大学校园,彭智谋觉得,岳麓书院古朴沉静的气质已深深影响了他和团队的伙伴们。借鉴古代书院的建筑空间特点,结合现代教育建筑特色,他们用心去创建依山就势的绿色人文校园。

团队把很多书院空间、轴线关系运用到了芙蓉学校的建设中。“方案里提的两条隐含的轴线,即精神仪式轴线、活力启智轴线就是体现。”彭智谋介绍,“我们营造了很多空间,无论从形态还是从空间格局来讲,都利用了书院原型。"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校园高差处理。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校园教学区庭院。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学生宿舍。

团队在方案里做了个连接楼栋间的廊道设计,把整个校园建筑连起来,并特意将廊道宽度设计为6米,但随后遭到质疑“太浪费了”。

彭智谋当时感觉压力很大:“我坚持认为这个空间不仅是交通空间,更多应是交往空间,是学生的活动场所,从地面延展到各层,在湖南天气不好时,这里尤为必要。”

说到这里,彭智谋有一些动情。“我们希望从芙蓉学校毕业的孩子,是在好的环境学习成长的。希望他们长大后身上有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芙蓉学校成为了当地的教育标杆、文化地标”

芙蓉学校建设期间,彭智谋和团队已跑遍了湖南省70多个县(市、区),直接参与设计的芙蓉学校有40余所。

他们还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去往各地芙蓉学校进行规划设计、工程实施细节指导,对工程通病防治、工程进展等进行督导。

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鸟瞰图。

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主入口。

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校园。

为这个项目,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2018年即芙蓉学校的标准体系刚出来时,由于当时很多指标都高于国标(2002版标准)要求,也高于当时长沙的一些中小学校建设指标,彭智谋因而备受质疑。

“在设计中我们坚持,该有的空间与功能寸步不让。”彭智谋说:“各地有各种能说出来的困难与理由,但为了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我们就要力争。”

直到2019年,教育部颁发 “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较过往有很大提升,而芙蓉学校的标准与此非常接近。那些质疑声,随之不再喧哗。

彭智谋感慨:“这个项目过程并不容易,但或许正是高校独具的文化氛围让人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去做一些事。”

芙蓉学校推广案例实景。

“在一次出差调研中遭遇了意外,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团队成员曹工回忆,彭智谋曾带队在永州双牌县出差的回程途中,因道路崎岖、路况复杂,自驾车爆胎,只能深夜叫拖车运回长沙,不曾想天气炎热,拖车行至凌晨一点左右也中途爆胎,拖车蛇形摇摆,险些造成二次事故。

一趟归途,两次爆胎,着急、沮丧的心情可想而知,但他们及时调整心态,放松心情,自得其乐。这次意外让彭智谋和团队认识到,快乐工作的心态始终是他们面对各种困难时快速转变思路、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

芙蓉学校推广案例实景。

三年多的持续坚持与付出,彭智谋和团队收获了闪亮的成绩。他主持的《湖南省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建筑标准一等奖;“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新田县芙蓉学校建设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报告”荣获2020年湖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通过这些项目的积累和历练,彭智谋和团队近年来逐渐将课题研究与业务方向沉淀于教育建筑等公共建筑领域。

彭智谋说:“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应是文化教育类建筑。我们希望芙蓉学校在每个地市县都能成为最好的学校,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有人说这个项目完美收官了,但对我来说还没有,尽管开学了,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把芙蓉学校建成“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智慧校园,并进一步帮助芙蓉学校挖掘、做深校园文化,彭智谋目前在思索的是能否汇集湖南大学不同学科的教育与科研资源,可持续地为当地教育做更多事。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雨田

实习编辑:黎沁乐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