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上线

时间:2021-12-20 09:55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丰厚沃土,在百年党史上的分量举足轻重。湖湘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在历史的洪波中,造就了中国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增礼教授领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集体创作的《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系列纪录片正式上线。该系列分为前言、导语及27集正片,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力作,是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资源。

《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宣传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从新民学会发出建党先声到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夤夜枪声镇九陔的南昌建军到红旗漫卷湘赣边的革命新道路,从血洒湘江甘断肠的陈树湘,到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湖湘热土上,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丰碑,成就着“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奇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主动、创造性。”如何讲好百年党史、上好思政大课?《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创作正是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该系列纪录片由吴增礼领衔创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侯德泉、尹世尤、谌立平、谭首彰、王萌萌、陈峰、赵兵、马勇等专家集体参与,分为“湖湘文化与湘籍共产党人的砥柱之坚”“湖湘文化与湘籍共产党人的开创之功”“湖湘文化与湘籍共产党人的牺牲之巨”“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贡献之大”“闪亮的坐标:党史上的湖大人”五个部分。以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始,以人物为线索,事件为中心,展现了湘籍共产党人发扬湖湘文化精神砥砺前行的百年奋斗史,篇章设计充分考虑当代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历史人物为中心,力求做到生动、活泼。

“讲好百年党史,上好思政大课!”我们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

收看《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MOOC。

《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MOOC已在智慧树平台正式上线,面向我校研究生开设相关选修课,除跨校共享的学分课,还对社会公众开放。

来源:融媒体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