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发布科创服务平台及成果转化政策

时间:2021-12-24 15:39

12月23日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举行媒体通气会,正式对外发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和全面修订升级的大科城《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吹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主高峰”的嘹亮号角。

大科城是全省科教资源最富集、科技人才最云集、信息交流最聚集、创新知识最密集的区域。2020年7月,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成立。2020年9月1日,大科城开始实施试行为期一年的《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以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大科城孵化、转化、产业化。

“这几年我们与大科城一起发布了成果,建好了基地,转化知识产权近200件,孵化企业18家。”湖南大学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飞龙表示,期待继续携手大科城搭平台、优机制、出成果,为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此次发布的两大科创服务平台和成果转化政策,旨在着力实现大科城资源的互通共享,让技术为科创服务、科创资源、科创生态赋能,精准有力服务于大科城范围内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就近就地转化,营造高校院所踊跃参与、争相输出高附加值、产业化前景广阔研究成果的优良创新生态。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除了政策引导,同样离不开平台的支撑。此次发布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是由大科城发起,中国技术交易所、长沙技术交易所联合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目标直指打造成为覆盖湖南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场。

该平台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成果转化为核心,采用“互联网+成果转化”模式,规划开发了成果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馆、动态信息等七大功能模块,致力为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发明人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披露、技术交易、活动推广等服务。平台用户可通过平台认证成为不同的会员身份,满足业务需求。

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则围绕“搭平台、聚资源、链服务、新机制、促转化”等目标,以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分级分层次采集、汇聚大科城管委会、园区、企业和高校数据资源,着力构建统一的大科城数据资源库,实现大科城资源的互通共享。

同时,通过建设这一大科城基础能力平台,面向大科城管理、服务的典型应用,构建大科城管委会、高校、园区、企业间的数字化联系新机制、新平台,实现一体化、智能化服务,提升大科城区域整体的智能化水平,更为高效地实现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区联动”,助力提升大科城的创新指数。

据介绍,该平台重点打造数据资源平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科创服务平台、高效管理环境、“AI智慧”等五个方面的能力。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

会议现场。

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注册指南。

来源:岳麓山大学科技城

通讯员:瞿辰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