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样品正式交接湖南大学存储

时间:2021-12-27 09:56

12月25日上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在韶山举行,作为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韶山将承担起保存珍贵月球样品的重要使命。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出席交接仪式并致辞。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省领导李殿勋、杨浩东、张迎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校长助理李肯立等参加有关活动。

B78D3

12月25日,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在韶山举行。

仪式上,24名学生齐诵诗歌《九天揽月 如您所愿》,与会领导和嘉宾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国家航天局分别向湖南大学、韶山市颁发了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和嫦娥五号任务展品证书,部分月球样品正式入藏韶山。

1614A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致辞。(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摄)

毛伟明向参加探月工程各项任务的科技工作者表示敬意,向国家航天局长期以来对湖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航天局将韶山作为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这是对毛主席家乡的深情厚谊。我们将珍惜荣誉、扛牢责任,管护、运营好基地,并以此为契机,抢抓航空航天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参与航空航天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加快推进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和北斗低空综合应用示范,做强做大航空航天产业,力争在航天强国建设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毛伟明说,近年来,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南建立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研制了北斗导航芯片,引进了通用航空发动机等重大项目,落户了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等,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国家航天局一如既往支持湖南,指导我省相关单位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为航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103C8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致辞。(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摄)

张克俭表示,我国首次采集的月球样品,是数万名科技工作者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数十年所获得的珍贵成果。备份月球样品存入韶山,既告慰了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取得的创新成果,有利于发挥红色旅游圣地资源优势,搭建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的平台。希望韶山基地发挥月球样品存储的溢出效应,吸引更多科研院所、高新企业、高等院校加入月球与行星探测工程,进一步推动航天事业发展,汇聚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助力湖南创新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CBA8C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右)向校长段献忠(左)颁发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

B1D03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

8ACF0

月壤样品。

此次入藏韶山的月球样品,由嫦娥五号返回舱于2020年12月17日成功带回地球。同日,国家航天局对外宣布了将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的故乡作为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的消息。目前,由湖南大学承建的备份存储基地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具备月球样品备份存储条件。

A06F6

与会嘉宾参观韶山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986D0

与会嘉宾参观韶山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韶山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A020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储藏在转移箱中。

1EC93

湖南大学工作人员护送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抵达韶山。

12月23日12时许,随着CA1399航班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稳稳落地,一份珍贵的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长沙。月球样品装在特制的样品转移箱中,包装严实,由湖南大学工作人员悉心护送。随后,月球样品被运往韶山存放。

月壤的“新家”位于韶山市清溪镇石山村天鹅山,外观是一座灰白相间的庭院式建筑,四周绿树掩映,“新家”内部有专门的存储间和存储装置,能够避免月壤受到各种物理、化学过程影响。

11BC7

12月23日,嫦娥五号月球样本备份存储韶山欢迎仪式现场。

10F42

国家探月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讲话。

E37E

校长助理李肯立讲话。

2014年,湖南大学获批在韶山市天鹅山建设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2021年11月,这一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及批复,具备月球样品备份存储条件。

国家航天局计划将嫦娥五号样品总量1731克的10%用于异地容灾备份存储,首批拟向湖南大学移交10克,待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于2022年择机移交其余样品。

EE4D6

位于韶山清溪镇石山村天鹅山的探月工程月球样品备份存储韶山基地。

10972

技术人员正在对月壤样品储藏箱进行消毒。

DF04

技术人员展示月壤样品。

10FFA

月球样品存储装置。

湖南大学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将依托国家样品存储基地,整合学校科研、学科优势,并充分利用省内科研资源瞄准航天领域国家科技重大工程,开展重大项目布局,将该基地建成可持续发展航天科研平台,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湖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宣传部 科研院

记者:文亦佳 余楚倩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