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受国务院参事室委托承担国家重点课题

时间:2021-12-30 11:17

近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承接了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纲鉴易知录》评注版编纂项目。该课题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委托湖南大学承担,岳麓书院教授肖永明、副教授闫建飞担任课题负责人。

《纲鉴易知录》是清代学者吴乘权编纂的记载从先秦至明末历史的纲目体通史。该书纪事简明,通俗易懂,流传较广,是学习中国历史的重要入门书。此前学界已有不少整理本,但多为简单的校正讹误、添加标点、注释今译,缺乏对该书内容重新点评的著作,未能充分彰显《纲鉴易知录》对当今学术研究和治国理政的价值。

该项目聘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邓小南教授担任主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的数位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目前项目已在国务院参事室正式启动。根据规划,《〈纲鉴易知录〉评注》将于2024年完成,由中华书局出版。

项目启动会。

来源:岳麓书院

通讯员:向松阳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