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22-01-04 13:28

栉风沐雨昂首阔步,谨记教诲求是争先,回望2021年,我们初心不改步履不停,用拼搏和探索向时代交出“湖大答卷”,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大事件呢?今天,由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评选的“湖南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一、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

6387B

余楚倩/摄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书写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时代新答卷。2021年9月,学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总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计划。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8E565

周丹/摄

全校师生员工牢记殷殷嘱托,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引领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在办实事中开新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同志,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等,先后来校考察调研,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以肯定和鼓励。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九巡回指导组随机开展的民主测评中,师生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评价“好”的比率为100%。

三、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C3EEF

张佳/摄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学校加强部署调度,完善方案,细化举措,加强开放式校园封闭管理。全校师生员工和12个专项工作组协同配合,坚持防疫工作一盘棋,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

四、确立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培养目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学校将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确立为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实施新工科、新文科方案。获立首批国家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8项,立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1名。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先进集体奖1项、先进个人奖1项。1人当选国家教学名师。

五、在“互联网+”总决赛摘金夺银

我校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夺得1金5银1铜的成绩。《中桥高科-高性能桥梁结构技术领航者》为湖南省所有赛道中唯一金奖项目。

六、“学霸班级”32人全部保研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808班32人全部保研。这是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构建的智能制造实验班,是探索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尝试。他们说:“我们不是卷王,努力只是我们的日常。”

七、3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荧光探针性能调控与生物成像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高导热油基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八、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并列一流建设高校第18位

陈佳祺/摄

28个项目获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立项总数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并列第18位。

九、“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深入人心

2020年9月17日,来校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一年来,学校组织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承担国家重大课题,推出重大研究成果,设置“实事求是”专题展陈,组建“实事求是”宣讲团队,开设“实事求是”专题课程,出版“实事求是”专题图书,发布“实事求是”系列原创音乐,讲好“实事求是”故事,岳麓书院被列为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基地。

十、“月壤”正式移交湖南大学存储

undefined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右)向校长段献忠(左)颁发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备份证书。(文亦佳/摄)

2021年12月25日上午,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样品交接仪式在韶山市举行,国家航天局向湖南大学交接月球样品备份证书,探月工程月球样品备份存储韶山基地正式启用。2014年,湖南大学获批在韶山市天鹅山建设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

回顾2021年每一条意义非凡的新闻。我们看到求索逐梦、戮力耕耘的湖大人和砥砺奋进、欣欣向荣的湖南大学,站在2022崭新的起跑线,继往开来、笃行不怠,以行动回应祖国和时代的呼唤,2022年,让我们继续与湖大共成长!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编辑:张星雨 李莹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