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一)

时间:2022-03-07 18:22

3月4日、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校党委书记邓卫谈到: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湖南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彰显优势特色,切实找准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研攻关,奋力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湖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段献忠谈到: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宣示了中国的力量与信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显著功效。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教育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希望和新要求。湖南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奋力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湖大智慧和湖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谈到:全国“两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拉开帷幕,彰显了实力,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高校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积极探索与人才强国战略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育人新路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举世瞩目。我们从春天的盛会启航,定当坚定不移地驶向下一个春天,无畏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军谈到: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重要会议。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两会”精神,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好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三全育人”总体规划、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推进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保卫部(处)部长谭琳谈到: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词之一,作为高校安全保卫战线工作者,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不断探索与学校校情相适应的校园立体安防体系,着力提升师生校园安全感指数,推进好安全教育尤其是国家安全教育,厚植师生家国情怀和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好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为更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谈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在教育事业前进的道路上鼓足了干劲。如何深刻领会与落实两会精神,成为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就业育人工程,引导毕业生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力量,为办好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添砖加瓦。

教育科学研究院总支书记阳征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关注今年两会关于教育领域的重点话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可以想见,基层教育领域的“双减”改革将继续深入,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将是新时期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教育发展与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每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岳麓书院党委副书记马华华谈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传承书院“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传统,着重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融合,不断增强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能力,提升高校思政工作的“文化品位”,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内涵式发展,全面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刚峰谈到: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在总结过往工作成果的同时,为我们指明新的发展方向。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我们从高位“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关键“破题”——以更高的辅导员职业敏感度把握工作切入点;从实处“解题”——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下功夫,结合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发展优势,致力于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扎根基层,在踔厉奋发中谱写最美的青春之歌。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大型仪器管理科科长于天祚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作为一位正在参与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筹建的工作人员来说,深受鼓舞。建设好学校分析测试中心,搭建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为学校发展与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书记樊志坚谈到: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双一流”高校图书馆的支部书记,我要按照总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团结支部全体党员,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好文献借阅服务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艾克帕尔·吐地谈到:在这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要牢记育人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做好学生工作,积极回应学生的热情和期许,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机会。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范浩坡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作为思政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教育公平和质量的提升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充分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进一步做好思政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晓洁谈到: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擘画新的奋斗蓝图的盛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在观看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领广大研究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展湖大青年之时代担当。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筱颖谈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加快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机制”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思政课是影响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课程,非常幸运,我在湖南大学接受非常多彩的思政课程:在岳麓书院聆听“实事求是”的历史,前往红色革命纪念地展开实地调研等。希望未来的同学更喜爱、更主动地接受思政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水平、茁壮成长成材。

建筑与规划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一宁谈到:过往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为全球抗疫及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在脱贫攻坚、科技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就。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我时刻关注着“两会”的进程。我将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紧跟国家发展进程,把握时代脉搏,学习最新政策,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魏临风谈到:两会中有关教育方面的议题热度很高,有关教育综合改革,“双减”政策的实施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相关话题都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和同学们也在持续关注着与自身息息相关的相关话题。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助力祖国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葛悦萌谈到: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作为未来教师的工作者,应以实际行动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做到培根铸魂和启智润心。不仅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语文教育的各个领域,还要学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关切语文核心素养培育的各个方面。认清当前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更为迫切的教育需求形势,才能化压力为动力,积极拓宽视野,不断创新思维,让未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触手可及!

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柴于晴谈到: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成为了教育改革重点方向。这次教育改革发展关注到了许多民生问题,高等教育如何做到更好的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将是以后我国教育发展主要关注点。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关注国家问题,关心民生大事,关切教育问题,学习提升自我,努力成长成才。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水利硕士研究生许栋梁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育是百年大计,利在千秋万代。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们将在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资源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年学子的新气象新作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来源:校办公室 各学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