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二)

时间:2022-03-08 16:11

3月4日、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谈到: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紧贴民意,句句都是“重点”,满满都是“干货”。报告中持续关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双一流”等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领域最时兴的话题,让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实现岳麓书院全面现代复兴,为早日建成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谈到:全国两会是振奋人心、凝聚民心的大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改革”等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国教育事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谋划布局,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自身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实现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而砥砺奋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亮谈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解“两会”的核心要义,更要把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的聚焦点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推进“两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学习贵彻“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学生将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融为一体,做好时代强音的传递者、“铸魂育人”的引路人,为完成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军谈到: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呈现。作为一名学生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学院学生关注、关心全国“两会”,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之中,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要坚持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三季”为契机,把坚定学生政治信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切实提升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度”,逐步形成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好党和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宏亮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关注并认真学习贯彻两会关于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讨论,对科研、教学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始终坚持以高质量人才培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一方面,要不断革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紧跟国家发展需要与创新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导向与重要现实问题,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另一方面,要牢牢守住人才培养主阵地,做好“德智共育”,引导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鼓励青年人才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教育科学研究院袁建林副教授谈到:教育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公平和质量依然是教育面临的迫切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义务教育“双减”、县中提升、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乡村教育振兴、评价破五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党和国家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保障教育公平与质量。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我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紧跟教育理论与实践动向,研究教育中的真问题、紧迫问题,服务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品谈到:教育引导研究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以科学的理论教育学生,引导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以辉煌的成就鼓舞学生,宣传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就是要以优秀的文化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推进“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奋进的姿态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小我融入大我”经世致用、追求卓越、科研报国。

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谭鼎谈到: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教育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深感使命巨艰,更需砥砺奋进。要结合我校发展目标和工作要点,更为注重学生思想引领,上好“四史”大课;要更加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优化“领航班”培训体系;要持续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方法,打造“三季育人”品牌活动。积极成为宣讲“两会”精神的先锋,以全国“两会”为新起点,引导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奔赴未来。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锦滔谈到:“两会”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2021年,国内疫情防控局势依然严峻,同心抗疫的中国之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有建设性的成效;2022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奋力支撑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中国之治”的制度优越性,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山高水远,风雨无阻;行程万里,初心如磐。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全力投身于本职工作,做学生成长发展道路上的“领路人”、“引路人”和“贴心人”。

金融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宇谈到:“两会”就是一堂活生生的“思政课”。思政课上,看着“减税降费、养老保险金上涨、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一项项民生政策的提出与推进,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提升。思政课上,我们学习两会精神,明白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思政课上,我们和学生一起,目睹我国社会发展,体会时代变迁,增强理想信念,激发爱国奋斗热情。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强谈到:人才乃国之重器,育才为国之根本。教育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焦点。作为辅导员的我一直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努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作为高校辅导员,应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放在首位,以钉钉子的精神领好任务、扎稳马步、练好内功,在育人的道路上彰显使命担当;抓牢工作职责,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皮洲洁同学谈到:2022年3月4日,两会如期而至。2021年我们国家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备受鼓舞,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2022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博士生,我立志紧跟国家步伐,立足实际,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融入自己的科学研究中,有要求,有追求,有志气,更要争气;有热情,有激情,有干劲,更要有过硬本领。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

生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涵柔谈到:针对就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一个“千方百计”,道出了政府对就业这件“天大的事儿”的关切。作为今年应届毕业生,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不管是优化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还是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等,都对我们更好的踏上社会有了深切的保障。新时代,新征程,走出校园的我们也要继续拼搏,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英语2019级本科生翟珂谈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重点提出了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让我对未来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有了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在读大学生,我一定不负祖国的栽培,努力学习文化理论知识,练好本领,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实习编辑:刘旭、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