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君:“最美资助人” 一天筹资30万+

时间:2022-03-09 17:14

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有一位大家的“谢姐姐”、“谢妈妈”。她资助学生二十年;推动成立湖南大学君源·筑梦校友奖励基金,短短一天内筹集金额超30万元;获湖南首届“最美资助人”提名奖、湖南大学2021年度“熊晓鸽奖教金”,她就是金融与统计学院2020级辅导员谢君。

金融与统计学院 谢君


亦师亦友,关爱无边

也许在一些人眼中,辅导员并不是一个十分耀眼的角色,但谢君一当就是三十年。“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并且能够帮到他们,真的让我特别幸福,这给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愿意一直干下去。”以自己的微光指引学生成才,就是谢君始终不变的初心。

从事学生工作以来,谢君凭借着一颗热忱的心,走近、融入学生,成为了3000多名学生的“谢姐姐”“谢妈妈”。“做辅导员,学生们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骄傲”,谢君说。

许多学生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谢妈妈”求援,而谢君也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学生,注意到有学生状态不佳,她会主动约学生到办公室谈心,开导、鼓励学生;即使是学生深夜发来的短信,她也会及时处理。

谢君与学生交谈。

曾有一名学生遇到车祸受伤,远在外省的家人不能及时赶来,谢君就充当起了他的家长,一边照顾学生,一边帮助他处理保险理赔的事宜。学生恢复后专门为谢君定制了一面写着“爱生如子,师恩难忘”的锦旗,谢君收到后十分感动。

“我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也就不由自主地想要帮助他们,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才。”谢君笑着说。因为将学生视为自己的责任,因为对工作的热爱,谢君坚守这一岗位29年,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

谢君参加金融2006班班会活动。


联结各方,良性互动

谢君不仅与学生相处融洽,与学生家长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她认为,家校互联是育人的重要环节之一。谢君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家访手册,常常在征求学生同意后进行电话家访,了解并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等等。

谢君还创新地组建了家长志愿者团体,邀请毕业学生家长加入新生家长群。往届家长可以从亲身经历出发,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这给谢君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也在无形之中系起了往届生与新生之间的纽带。

此外,谢君充分调动校友、朋辈资源,促进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她常常邀请毕业学生代表回校演讲,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在年级中选拔不同方面的优秀学生,发挥榜样力量。

谢君在家长群与学生家长联络。


资助育人,成就梦想

正是出于事事亲力亲为,并且把学生看作亲人的态度,谢君十分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她认为,能够在学生困难之时提供关心和帮助,不仅是缓学生之急,更是以另一种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资助+育人”理念的形成,促使谢君从2000年起先后直接资助学生十五人。她思虑周全、推心置腹,为有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关心和温暖,在为学生带来希望与光明的同时,也培育了学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和感恩之心。

联合广大校友成立奖励基金是谢君一直以来的愿望。2021年,在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谢君提前实现了她任职30年的目标,成立起湖南大学君源·筑梦校友奖励基金。在募捐过程中,谢君的学生们纷纷响应号召,捐款人次超过500。令谢君格外惊喜的是,许多她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也加入了捐赠的队伍,12级校友李南希就是其中之一。李南希说:“我曾经也是靠着助学金过来的,谢老师的恩情永生难忘,我已经毕业工作了,我每个月都会存下一笔钱来,就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报答谢老师当年对我的资助。”

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也成了谢君助学工作的巨大动力。

“助学是基础,筑梦是途径,铸人是最终目标。教书育人,重在育人。看到学生能够健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足够了。”谢君说。在未来,谢君希望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培养有用之才,并且以自己的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为学院、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融媒体中心 金融与统计学院

实习记者:朱舒婧 张若丹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