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想歇一口气的时候,发现天已经亮了。”

时间:2022-03-30 19:02

“退休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太忙了,从早上八点一直运到晚上一点才送完”。

“切菜需要人我就去切菜,搬货需要人我就去搬货。”

“实在是太忙了,喝口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大家走路腿都在抖。”

“让同学们都能按时吃上热饭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以前每天只要准备几千斤食材,现在是几万斤,只能说是倾尽全力啦!”


4天,20万瓶矿泉水,1513张行军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26日,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尽管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粮油、食材等生活物资和急需防护物资,但保证管控期间物资供应充足仍成为了后勤保障部面临的首要任务。

“接到‘就地静止’的通知后,我们还有许多学生和教职工滞留在教学楼里不能出去,当时最紧急的就是安排他们的住宿。”计划管理科科长谢涛回忆起管控当天的情况。

谢涛的家人被送去集中隔离,她孤身一人在家,来不及担心家人的情况,只能与时间赛跑,先尽其所能保障师生的需求。她打遍了手机里保存的所有供货商的电话,紧急调度行军床和被褥等急需物资,“我和每一个供货商说只要今天能送过来的一定一定要送到”。

26日当天,12个小时内,防护服500套、行军床608张、被服794套、洗漱用品600套、帐篷50顶被送到校区,“等我反应过来想歇一口气的时候,才发现天已经亮了。”

1DADD

深夜调运物资。

1F85F

2237F

161AE

储备物资。

因为“只进不出”,物资的运送变得十分困难,部分供应商不敢将货车开到学校。目前,所有物资只能在采购后,先统一地点验收,再由校内工作人员转运至各保供点。

“部分同事被社区隔离不能回来,现在我们只有4个人,2名同事负责现场验收、出库入库,我和另一位同事负责配送。”李健在梅苑中心负责所有物资的现场调度,每天他要坐着持特殊通行证的摆渡车出入管控区十几趟,将出库的物资送到各个需要的地方,因为人手不足,他还要负责一箱一箱搬运,“太忙了,我昨天从早上八点一直运到晚上一点才送完”。

21324

搬运物资。

1A7BE

物资领取登记。

4天来,20万瓶矿泉水、10万份方便面、1513张行军床、270顶小帐篷、10顶通道式推拉帐篷、2万多件消杀用品以及各类食品被紧急调配,送往了学校各个生活必需品保供点。

除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学校还根据师生的实际需求不断紧急采购。“上网课的第一天,德智园区有同学说网断了,我们马上加急采购网线给他们送过去,绝对不能耽误同学们上课!”谢涛说。

3月29日深夜,大雨来袭,可第二天早上,在校师生还要在室外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不让同学们淋雨,所有工作人员冒着大雨,浑身湿透,准时在早上7点前,将紧急调度的100顶帐篷和雨衣等物品送到了各个核酸检测点。

1B215

工作人员正在冒雨搬运帐篷。


275名食堂员工,30000人的一日三餐

凌晨三点,同学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指挥员工收完餐的学四食堂经理彭知能又转身为“搬运工”,赶到封控区口接送食材,为新一天的餐食着手准备。“切菜需要人我就去切菜,搬货需要人我就去搬货。”彭知能今年即将退休,疫情来临,他义无反顾坚守在工作一线,“退休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1951F

凌晨,食堂工作人员准备食材。

19DE3

食堂工作人员备菜。

18134

后勤保障部部长张泽麟检查饮食工作。

随时转换身份、连轴运转的状态,已经成为275名饮食办一线在岗员工的新常态。德智一食堂厨师胡少勇在湖大已工作20多年,爱人李元菊和他一同在食堂工作。这几天,他每天要从早上六点忙到深夜。要准备早餐、中餐、晚餐,要备菜、切菜、炒菜,晚餐结束后还要清货、接货,为第二天的餐食做准备。他说:“实在是太忙了,喝口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大家走路腿都在抖。”

1004A

工作中的胡少勇。

1BC26

四食堂师傅在炒菜。

胡少勇的孩子今年8岁,独自在家,因为工作任务重,他无法回家,只能按捺住对孩子的思念和担心,“没有办法,对我来说让同学们都能按时吃上热饭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任务真的太重了,以前每天可能只要准备几千斤食材,现在是几万斤,我们只能说是倾尽全力,竭尽所能了。”后保部副部长吴谦说,“实在是太忙了,大家的工作时长几乎达到了16个小时,基本上所有的员工都直接住在了食堂里。”

目前,食堂为师生提供的是两荤两素定价10元的营养套餐,还会配送酸奶或者水果。“这两天我们送了酸奶,接下来可能还会送水果,我想给同学们准备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嘛。”吴谦说。

1AD2B

食堂工作人员在椅子上睡觉。

80AEF

食堂工作人员准备餐点。

25F3A

食堂的十元套餐。(叶雯晨 供图)

同学们取餐。(翁启璨 供图)

1C512

同学们取餐。(李哲 供图)

令人欣慰的是,师傅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叶雯晨同学说:“没想到又吃又喝才10元,味道也很好,阿姨怕我们吃不饱,每份饭都会用力压瓷实,志愿者们也非常温柔,看到努力工作的他们,我突然鼻尖一酸。”

各个食堂微信群里,同学们都在向食堂师傅表示感谢和理解。


659+485人,全力以赴

刘桂香原本是工程楼的楼栋领班,住在校外。26日学校变成管控区后,她立刻申请回学校支援,“我没有被隔离,想着学校里面肯定很需要人帮忙,那我一定要回去”。她是最早申请返回一线工作的员工之一。

回到学校后,刘桂香负责德智园区10栋全部的卫生清洁。“因为同学们现在都要在宿舍里吃喝,每天很多食物残渣垃圾,稍微一放就油味很重,必须及时清理,确实工作难度很大。”

12DA2

刘桂香在清理楼道。

29712

刘桂香在搬运垃圾。

她和同事王燕飞2个人,每天要对7层楼、226间寝室、898名同学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对每层楼道、每个宿舍门把手进行消杀。“这栋楼里还有红码的学生,他们的垃圾要打包好拖到垃圾站专人进行处理,昨天晚上8点半我做完卫生,才敢放心吃饭。”

17082

刘桂香说:“终于可以放心吃饭了。”

3月28日,后勤保障部发出《致湖大后勤员工的一封家书》,信中呼吁身处低风险区域的员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快返校返岗,投入战斗。“请派我们到抗疫最严峻的一线去,我们肩扛手提背负都行!请派我们到抗疫最严峻的一线去,我们头顶臂推脚蹬都行!让我们血肉筑城、生死相依、共待花期!”这是后保部邓严和5名同事写下请战书。当前,他们已经奔赴园区支援工作,并协助维持入口秩序。

1F096

请战书。

164CB

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前往了一线。3月30日,后保部楼宇物业办紧急调配47名成员成立5支抗疫支援队,出发前往支援园区工作。刘桂香高兴地说:“刚刚打电话给我,说明、后天会有我们楼宇办的大部队来支援,我们会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加油!”

13B69

“哪里需要哪里搬”。

后保部现有一线作战员工659名,另有485名员工因疫情原因居家办公线上作战,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全身心投入校园防疫工作。哪里有需要往哪里搬,不分你我,只为服务好师生。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只想道一声“您辛苦了!”

来源:融媒体中心、后勤保障部

记者:文亦佳

通讯员:张友全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