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圣洪:B站老男孩站着陪你上网课

时间:2022-04-05 08:00

“这个知识点告诉大家,千万不要讲人家的坏话喔!”

“各位帅哥美女啊,这个知识老师讲得嘴巴都要起茧了昂!”

B站《离散数学》直播课堂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57岁的杨圣洪教授站在电脑前讲得神采飞扬,偶尔还冒出几句地道的长沙口头禅。同学们在弹幕区不断发出“秒啊”“点赞”“小花花”的表情,也不时有“一进来立刻清醒了”“例题啊,这个好玩”的感慨。

杨圣洪在B站直播《离散数学》课堂。

“杨老师的课讲得轻松幽默,每次上他的网课,宿舍里都传出欢乐的笑声。”计科2102班梅炳寅这样评价《离散数学》网课,“杨老师用离散相关知识给我们讲解了谣言传播的恐怖,让我们千万不要传播疫情谣言。”

“这门课程很抽象,多举些案例、开开玩笑,学生才能学得轻松、学得进去。”杨圣洪喜欢用一些接地气的案例来讲解知识点,疫情当下,他又临时穿插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内容,“希望能多缓解一下部分学生的焦虑情绪。”

杨圣洪升高了桌子,在家站着上网课。(受访者供图)

在家直播上课为什么一直站着?杨圣洪告诉记者,“最近老腰病复发,痛得不能坐。”杨圣洪一周需要上24节课,其中有两天需要连上8节课。腰痛得厉害时,杨圣洪需要靠着后面的墙、强直站立坚持上课。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上课的激情,“在教室也是站着上课,没什么区别。”

“跟学生在一起,我觉得自己一点也不老、很年轻。”杨圣洪2020年疫情期间就开始B站直播授课,“我做过小调查,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玩B站,我就去学着注册了B站账号。”如今,杨圣洪的《离散数学》在B站有了一定传播度,学生间也广泛流传着一句话,“离散听不懂上B站找杨老师”。

目前,杨圣洪在居家隔离。“信科院有不少教职工住在科教新村,突发的疫情让大家有点慌了神。”于是,杨圣洪组建了一个科教新村信科院的微信群,群里已有28位老师加入。“大家伙可以在群里交流各种信息,遇到困难也能提出来互相帮助,可以外出的老师帮助隔离在家的老师取快递、买生活物品……每天聊聊天还能开心开心。”

“我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做这些是应该的,微不足道。” 电话末,杨圣洪告诉记者,“我有点愧疚,因为健康码非绿码不能去一线做志愿者。”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旭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