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突击队:同上一堂生动的移动思政课!

时间:2022-04-05 10:57

或化身“大白”协助核酸采样,或身穿“小蓝”帮助同学们传送快递,或穿梭学生寝室交心谈心……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这支教师突击队,和同学们一起,共同讲授了一堂十分特别而生动的抗疫移动思政大课。

汪博:我转运快递很应手!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虽然已有两年多,但从来没想到这次会如此逼近自己。”在德智园区做突击队员的汪博老师,回想起26日收到学校“就地静止”通知时的心情:“心里如晴天霹雳一般充满诧异、不解与慌张——会有何等严峻的事发生才会发出这样一个命令?”最初的慌乱紧张过后,汪博老师看到学校发出征集突击队员的号召,脑海中第一反应是作为一个青年党员,作为湖大共同体的一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顿好家人特别是刚满周岁的孩子,汪博入驻德智园,承担学生外卖、快递转运工作,避免学生与外卖员、快递员直接接触,彻底断绝外部感染的风险,为校园内数千名学生的安全健康搭建一道钢铁长城。汪博老师回想起这两天的状态:“看似简单的外卖、快递转递,在中午和傍晚实行的时候却变得意外的繁杂劳累。”外卖主要集中在中午十一点到一点、下午五点到七点,数十上百的外卖像雪片一样不断挤进来,拿外卖的学生排起长龙。一直以来埋头学问的北大博士毕业生对“快递转运服务”越来越得心应手,汪博信心满满:“解封在望,我和其他老师打算用扎实的工作伴随同学们和湖大一起渡过这注定不平凡的日子。”

汪博在德智园区为学生们传送外卖。

曲达:我是一块砖!

忙完天马园区现场核酸检测的曲达老师终于有时间在园区走一走,进寝室和学生们聊一聊。“在疫情防控大局之下,学校与教师自然应当成为孩子们生命和健康的保护伞。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朝哪里搬!”曲达认为保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曲达老师表示:“马院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人格要正’是我们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就是要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对学生们来说这也是一堂润物无声的移动思政课。”

核酸检测采样、园区卫生打扫、学生思想交流,连日来曲达多工种连轴转的工作让人疲惫,然而抗疫战友们的相互关心、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让他感觉安心:“向杰老师帮我协调了一间安静的会议室进行在线教学。在当下这个资源紧张,忙碌的园区中实属不易。”每当劳累一天晚上回到简易行军床上休息时,曲达都觉得“胜利”就在眼前,因为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曲达在天马公寓为学生核酸采样。

曲达与抗疫战友们一起打扫园区卫生。

王学明:我常常为大家感动!

这一星期的工作节奏,对于王学明老师可能终生难忘。

3月29日,王学明入驻天马公寓投入园区疫情抗战,负责引导学生快速有序进入各点参加核酸检测、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3月30日和31日,王学明与医护人员一起赴隔离酒店,协助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4月2日,王学明协助医护人员深入3所隔离酒店做核酸检测数据采集录入、核实统计实际采集数据工作。

“特别感谢志愿者老师们的热心帮忙,我们红码采集组的志愿者个个做事一丝不苟,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学明老师,在扫码、标本管理收集帮助了我们很多,配合的特别默契。谢谢老师们!”一位湘雅医院的医生如是说。

其实,在工作中,王学明也常常为大家感动。他常常感动于抗疫工作中医护人员的敬业奉献,感动于学校战疫一线人员的奋不顾身,感动于学生们对于抗疫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王学明说:“其实学明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文化育人,在这种形势下,不用说党员就是任何一个有一点正义感荣誉感的湖大师生都会受到感召并投身其中的。经此一役,愈加深刻认识到湖大人的丰富内涵和可贵精神,以及作为新湖大人的骄傲和荣光,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做个有情有义、敢为有为、自强自信的湖大人、湖大马院人!疫情终将过去,湖大和湖大马院必将越来越好!

王学明在学生核酸采样点。

王学明在隔离酒店。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