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第一周:1434位老师写下答卷!

时间:2022-04-06 08:00

3540门次线上课程,183133人次学习。3月28日至4月3日,这是网课第一周1434位教师在线授课写下的“湖大答卷”。

“早餐可以迟到、凉一边,上课不得耽误、更不能马虎!”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刘江南老师隔离酒店的早餐一般要8点以后送来,8点上课的她基本没时间吃早餐。

接到全面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在家里着手修改课件和资料,为线上教学做准备。在集中隔离时发现酒店房间没有网络,深夜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确保第二天的教学秩序与质量。

刘江南老师在隔离酒店为学生线上开讲。

《优雅的使用Matlab进行机器学习》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开设的一门选修课,对动手实践要求较高。为了保证同学们有足够的“练手”时间,谷长龙老师每讲解一部分课程内容后,会布置5分钟左右的小练习,学生直接上传答案,讲解与练习交互进行。“虽然线上教学是临时切换,但我们保质保量做好模式切换,不因线上模式而降低课程要求。”谷长龙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谷长龙老师上课中。

《材料力学》课程群的老师们连夜开会讨论,制定出“2022年春湖南大学《材料力学》课程群网课时间表”,第一时间挂上教务处课程中心。因突发情况无法跟原课表班级上课的学生,可以向任课老师说明情况,参与其他合适时段的班级。老师们将网课签到一并汇总,既不影响同学们的平时成绩,也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课程中心“2022年春湖南大学《材料力学》课程群网课时间表”。

数学学院杨湘豫老师是一个典型的60后,她紧跟“时尚、潮流”,她的腾讯会议直播课堂风生水起。看到学生们反映的“上课时间需要做核酸”的情况后,杨湘豫学会了用EV录屏录制课程。

学生们对杨湘豫老师的反馈。

在寝室里怎么“动”?居寝期间如何引导大家多多锻炼?“特殊时期,体育课担负更多意义,” 体育学院朱文秀老师说,“体育老师们结合各自专项特点,精心备课,在缺乏器材、场地受限的情况下使同学们对体育课乐趣不减。”“互联网+体育”,让线上体育课“有趣”起来。

郭纯老师在剑术课上生动应用视频、图片等多种资料,细致入微地讲解剑术的基本技术。“线下上课的时候主要以练习和看老师示范为主,很少能接触到每个动作的细节。我觉得老师的线上讲解对我们掌握剑术动作有很大帮助。”

游泳课的学生反馈。

“喊你出来做课间操啦!”体育学院开设@湖南大学体育学院课间操直播账号,每天上午9:45,下午4:00,他们利用短暂的课间20分钟开启锻炼模式,推出“居校抗疫系列视频”,线上教授广播体操、太极、少年拳等等。

“岳麓讲坛”,湖大学生都知道,每周逸夫楼报告厅的必备项目,这段时间讲坛上网了,每天19:00-21:00开展。4月2日晚,柳肃教授以“我的特殊人生”为题,线上开讲第三期,直播间观众数达1200余人。直播中,学生纷纷在弹幕中留言,或提出疑问,或分享感触,或点赞致敬。

线上讲座安排4月1日-4月10日。

“网课第一天,感觉还挺OK!”疫情突发后,教务处将办公室电话全部办理呼叫转移到各科科长手机上,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宿舍区有个别学生出现网络卡顿现象”“部分隔离老师反映隔离场所没有网络,使用手机流量消耗太大”“有学生打饭时间与上课时间存在冲突”……

教务处组建线上教学指挥组及工作组,开展线上教学检查与督导检查,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

教务处紧急编制“在线教学一问一答”,准备《雨课堂-教师授课指南(湖大)简易版》《重启在线教学,您需要get的平台操作流程,都在这里!》等多个常遇问题和解决方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启动线上教学培训,3月29日下午,组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专题培训,近500名教师和本科教学助理参与培训;3月30日晚,邀请兄弟高校专家分享线上课堂教学技巧,近600名教师和本科教学助理参与。

来源:融媒体中心 教务处

实习记者:张星雨

记者:周丹

实习编辑:韩月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