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位班主任:有一种长情叫陪伴

时间:2022-04-06 08:00

线上摸排、网上会议、电话谈心、运送物资......校园封控以来,全校335位本科生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各显神通,一直“陪伴”在同学们身边。

学校封控第一天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们就开始线上摸排学生情况。“信科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我们同学不少在隔离,大家或多或少心里有压力。作为班主任这时候就需要多和同学多沟通。”2020级计科拔尖实验班班主任李肯立说。

从3月26日以来,他每天晚上定时组织线上班会,与全班同学在云端上交流,每个同学轮流分享自己想法。“生活上的困难,我都会尽力去协调。精神上的困惑,我会在倾听后给出建议,同时我也鼓励大家抓紧时间,利用好这个‘沉静期’在学习科研上更进一步。”

2020级计科拔尖实验班班主任李肯立云端连线班级学生。

得知学校疫情封控后,金融与统计学院2105班岳崴老师比同学们还着急,他自费给每位同学买了50个医用口罩,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我一开始很担心同学的心理反应和生活情况,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因为我也在被‘隔离’只能线上和同学联系,但我跟同学交流后,没想到反而是他们‘治愈’了我,他们比我更从容。”岳崴说。

“我最关心的是同学们上网课的情况,但我发现同学们都能快速‘进入状态’,他们都有上网课的经验,每位任课老师都做了非常充足的课程准备,学校也有很多支持。”岳崴看到同学们都能跟上学习节奏,才放下心来。

岳崴为班级同学购买防疫物资。

化学化工学院刘松不仅是理科试验班2019、2001班班主任也是园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员。刘松负责天马园区核酸检测结果统计核查,每天在早上7点前完成园区15000余人检测情况的报送。

在完成一线志愿者工作的同时,刘松也会细心留意班级同学们的情况。“我就在园区里做突击队员,有空我会到同学寝室去看看,跟他们面对面聊聊天,不止我班级的学生,上过我课的同学我也会去看看,有困难我都会去帮他们尽力解决。”刘松说,“有些同学因为异地返校,隔离时间会长一点,我会重点关注,一对一谈心。我也会告诉大家有问题随时找我。”隔离前期,刘松还给隔离的同学送去了水果和牛奶。

刘松和同学们线上沟通。

刘松到寝室跟同学们聊天。

“在疫情期间,除了每天和同学们谈心交流,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外,我也鼓励播音班的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多记录一些防疫的动人时刻,创造一些隔离期间积极正向的小视频。这样既能为疫情防控出力,也能在实践活动中锻炼专业能力。”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播音班班主任晏伟说,“我叮嘱他们做实防护,做好志愿,做优视频。”近期,他还计划和班级同学们一起策划拍摄视频和线上活动,用“镜头”记录防疫时刻。

播音班2101班同学采访医护人员。

这几天,法学院法学1801班毕业班的班主任汪全军一空下来就会查看手机消息。作为德智园区外卖“中转站”的一员,他每天要取近1000份外卖,还参与园区清扫等后勤保障工作。“得知校园封控后我就申请返校,想着返校后能离同学们近点,有事情也能照顾的到。做突击队员也是身体力行的告诉同学们,老师们和他们同在。”对于在外实习的同学,汪全军也会每天叮嘱他注意自身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我一直跟同学们强调,封校不等于放假,对于毕业年级同学来说,也是集中力量完成毕业论文的重要时机。”看着群里的毕业进度反馈,汪全军笑着说“看到同学们都有在按照进度完成毕业事宜我就放心了。”

汪全军在德智园区外卖“中转点”。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学工部

实习编辑:韩月

记者、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