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突击队:不在抗疫现场,就在线上课堂!

时间:2022-04-05 18:28

3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与我们不期而遇,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立即响应学校号召,组建突击队参战。

莫再树:我是院长,我必须带头!

27日晚,连夜部署好学院师生防控工作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参与到了学生园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莫再树整个上午没喝水没上厕所,直到下午两点多返回校区,路过家门口顾不上进家门就急忙赶到办公室,线上组织召开学院第二次防控工作小组会议,检查学院师生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

当了解到园区需要入驻突击队员,莫再树又一次主动请缨,29号一大早带上简单行李入驻德智园区,立即投入工作。

“德智园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学校也妥善安排了我们的食宿,上午协助组织学生做核酸检测,下午线上上课,晚上走访宿舍与学生聊聊天,一切都好,非常充实!”入驻园区后,莫再树感觉良好。随后几天,核酸检测现场、学生宿舍走访、分发口罩、运送盒饭及搬运物资途中都有他的身影。

“今天在工作现场碰到一个学生志愿者叫我,说‘刚在线上上完您的课,很高兴在这里又见到您了!’,看到自己学院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抗疫工作很欣慰。”刚刚上完课的莫再树和学生无缝相遇。

于海玲:我在园区的职责,每天都明明白白的!

于海玲老师在接到学校入驻园区志愿者召集令,安顿好儿子的早餐后来到德智园区并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

“还好他留在这里了,不然我都没办法来园区抗疫的,儿子还小,很依赖我,晚上跟他视频,他哭着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但儿子也很懂事,听说我在园区是帮助大哥哥大姐姐,他也就没再闹了。”于海玲说,她爱人在外地工作,每周周末才能回家,这次回来碰上疫情滞留在家里。

完成当天工作后,每天晚上,作为副院长的她会跟莫院长和辅导员们一起到学生宿舍去走走,跟学生聊聊天,帮助学生舒缓情绪,带上学校送给学生的口罩挨个宿舍发。于海玲说:“我在园区的职责,每天都安排得明明白白的!”

陈飞:不在抗疫现场,就在线上课堂!

陈飞是90后教授,刚进园区在面对学生情绪和抗疫工作的慌乱时沉稳冷静,迅速组织建立学生干部防控队伍,给新入驻园区的同事送上生活用品,帮助准备线上教学设备和场地,督促核酸检测、统计检测数据等从来没做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驻园期间,他的线上教学,论文指导等工作并没有停歇,只要不在抗疫工作现场,就一定是坐在园区的工位上给学生上课或者线上指导,周围突击队员说没见过他休息。

“通过这次抗疫战斗,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责任二字的重要性,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湖大人、外院人!”陈飞对这次参与抗疫感触很深。

鲁蓉蓉:我3月退休,请让我报个名!

“如允许,我诚心愿意做志愿者,请让我报个名!”3月26号中午,鲁蓉蓉老师给学院办公室发来信息请战。她在学院工作了近40年的老党员,今年3月到了退休年龄,因为学院工作需要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次她又要报名。

27号一大早,鲁蓉蓉按照学校安排到学生园区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坚持到中午两点多才吃饭,为滞留学校的本院师生提供各种帮助。

这些天,她每天上班早出晚归,中午加班加点,她会主动把自己家里买来应急的鸡蛋和蛋糕送到居家隔离不能外出的老师家楼下。她会一次次往返办公室,帮助校外老师或传递电子文档资料,或者处理办公室紧急事务。

瞿莎蔚:鞋子已经湿透,也得工作完再说!

瞿莎蔚家住在离学校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入驻园区那天下很大的雨,为了早上8:00之前赶到园区,他天没亮就开车冒雨往学校赶。出门匆忙没穿防雨鞋,等他走到园区核酸检测点时鞋子已经湿透,他还是坚持到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后才回到车上开空调烘干鞋子。

他每周15节课的教学任务,还负责日语系国际交流联络工作,突击队工作辛苦,他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得非常妥帖,还会抽出时间走访宿舍,跑跑步。他跟学院线上汇报工作时说:“除了床板有点硬,园区生活乐悠悠。我在园区很好,感谢学院的关心!”

范浩坡:每天很辛苦,但是很快乐!

范浩坡是德智园8栋的入驻园区辅导员,承担了组织8栋722名学生的抗疫工作。每天最基础的工作就是组织整个楼栋的核酸检测、统计上报数据、以及管理服务部分红码学生的居寝室健康监测和饮食。为了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第一天晚上就带领临时组建的学生干部队伍,对学生寝室一间一间进行摸排,确保数据精准。

组织志愿者线下登记、参检同学线上打卡、层长一间间寝室确认,确保每天应测尽测。大到有同学发热需要转运就诊、学生情绪疏导,小到学生手机损坏协调送外维修,都是楼栋辅导员服务的内容。

“工作内容很多,事情很具体,每天很辛苦,但能够收获为同学们服务,为学校抗疫工作贡献力量的快乐。”范浩坡说。

肖佳美:我洗澡的时候都带着手机!

肖佳美老师一直驻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负责着德智园区人数最多的楼栋,6栋中近900人的日常管理,开展核酸检测、突发身体异常学生抗原检测、保障红黄码学生用餐、安抚学生心情、学生每日健康监测、数据摸排统计、物资发放……

“刚开始我洗澡的时候都带着手机,生怕漏过重要消息,因为在疫情形势还没有完全研判清楚的情况下,很多时候高效响应、迅速行动就是在减少损失,就是在保护生命”她说。凌晨3点接到学生从医院就诊返回园区的电话,已连续工作20个小时的她立马裹上衣服出门去接,核实并登记。

学生会从口袋里掏出的零食,一声声真切的感谢,学生健康码变绿后喜悦,临时组建的学生干部队伍在整整八天的并肩作战后逐步变成一个温馨但战斗力却极强的小家庭、小团队,肖佳美说:“虽辛苦,但无悔。”

杨昉:我有个小电驴,跑起来快!

杨昉老师一家三口滞留在校内,儿子还在幼儿园年龄。在接到召集令后杨昉立即报名加入。“只要我没课的时间都可以安排,我有个小电驴,跑起来快,要运送物资也方便,在校内的老师有需要也可以随时找我”杨昉说。杨老师申请给一位境外返校不能外出的老师送盒饭,带外教去做核酸检测,并承担起离退休老师的帮扶任务。在得知部分老师因变红码或者黄码不能继续工作,突击队员人手急缺时,杨昉老师替他爱人小方老师也报了名加入学校的志愿者队伍。

张小勇:我住校内,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叫我!

张小勇也是学院第一批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的教师,这学期的教学任务也比较重,在第一次接到学校工作安排的时候,张老师很不巧要上课。几天后,见学校再没找他,他有点坐不住了,向学院再次提出申请去学校帮忙。

学院党委书记陈希因母亲重病住院不能到一线,一直在线上部署和督查,每一项工作都亲自过问,不允许有任何纰漏。学院教学督导组在组长陈晓湘教授的领导下持续进行教学督导工作。院办公室主任谭晓梅在爱人入驻德智园区,每天负责全院的数据上报和各种信息的上传下达。

来源:外国语学院

实习编辑:韩月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