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院校区老党员:虽然快退休了,我也要站好这班岗!

时间:2022-04-07 17:38

在财院校区抗疫工作队伍中,有这样一群50后、60后,他们不被年龄所定义,鬓角的华发和坚毅的身影,是战“疫”一线动人的风景!

4月5日,财院校区天气晴好。

“疫情管控期间,防范风险,不能出校门了。有什么需要跟我们反映,学校会想办法解决。”看到有人员准备外出,谢树玉就上前开启“唠嗑”模式,几番家长里短,工作做通了,防疫政策要求也宣传到位了。

早上6点半,迎着第一缕阳光,有着37年党龄的金融与统计学院副处级组织员谢树玉在校门口“卡点”值守。从3月27日开始,他和有35年党龄的经济与贸易学院副处级组织员刘周平携手“站岗”,配合保卫部将可能的外出风险阻断。他把大家的相关诉求一一记下来,反馈给工作专班解决。

这几天,老搭档刘周平接了新的防疫任务,谢树玉还一如既往地值守。他说:“虽然快退休了,但我要站好这班岗!”

“同学们,没做核酸检测的抓紧下楼啦!”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在进行。

有着39年党龄的经济与贸易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导郭平教授周一刚给本科生在线上了《财政学》课程,今天又投入抗疫工作。

“确保‘应检尽检’,我们有‘法宝’,扫楼—守楼—喊楼—赶楼。”郭平负责的是校区内的一栋研究生公寓楼。他说,“扫楼”是对学生寝室进行地毯式摸排+电子信息造册。“守楼”即学生下楼检测时有人员值守,按花名册登记。“喊楼”则根据采集点动态状况,及时提醒同学们。最后根据核酸检测二维码实时数据,锁定极少数未检测学生,挨个敲门“赶楼”。

经贸院副处级组织员刘周平不仅要“喊楼”,还和学院老师、学工系列人员等下沉到学生寝室,了解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叮嘱大家每日健康打卡,加强室内锻炼,“身心都要悦动起来!”

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抗疫工作者及志愿者们的协同。“要做好调度‘中枢’,让他们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有着32年党龄的机关党委副书记聂国军主要负责抗疫工作者及志愿者招募、调度和管理工作。

他白天电话、信息不断,还在现场统筹协调,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开辟检测优先通道。夜里参加完工作会议,还要提前做好志愿工作安排,事务繁琐,但没有一件“小事”。

金融与统计学院原副院长、现学院工会执行主席曾昭法副教授第一时间报名。“凌晨接到通知,我第二天早上7点半就到校区帮忙了。”曾昭法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这些天,他还参加了研究生复试工作,在线给本科生、研究生上《统计学》《抽样调查》课程没有间断,抗疫生活忙碌而充实。

设计艺术学院副处级组织员周宁玉有腰痛的老毛病,但也坚持在战疫一线。前几天当看到检测队伍还在等待,他想办法为待检的老同志提供座凳休息,还“灵机一动”教大家在原地保持安全距离做起了“八段锦”。连轴的工作让他黑了不少,嗓子也嘶哑了。

“请同学们注意队形,保持间距!”在望麓桥学生园区,有着34年党龄的王乐书和老党员贺石中8点左右就在园区到位了。他们主要负责引导学生入场,做好分流、秩序管理和安全提醒。“我们是老党员,义不容辞,还是多宣传其他的一线同志吧!”

“我们出不了门,买菜、买药,怎么办呢?”为了解决财院校区居家隔离或行动不便老同志的生活需求问题,银龄志工群体积极配合学校贡献力量。

银龄志工徐三元退休前就在离退休处工作,此次她主要负责老同志的电话联络和信息登记。住在校外的志工唐娇主动承担了采购任务。

“我随时待命,就是多跑几趟的事儿。”她每天往返菜市场、药店数次,把生活物资送到校门口。徐三元和财院校区银龄志工负责人罗艳峰、志工组长刘建利等接应后,送到老同志手中。

财院校区机关综合离退休支部副书记吴建芳录制钢琴曲《浏阳河》为老同志鼓劲;经贸学院退休教师文晓梅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银龄志工蔡伏元线上线下做防疫宣传;还有的突击队员配合社区开展小喇叭防疫宣传……一批银龄志工活跃在线上、线下,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力量,真情守护着校园!

来源:融媒体中心、财院校区管委会

通讯员:夏琨

记者:蒋晶丽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