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恢复本科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9 18:44

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及同学:

近期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在全校师生及教务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线下转换线上教学的无缝衔接,本科线上教学组织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年4月11日起有序恢复本科线下教学,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1.各教学单位要强化教学工作部署,全面细致落实各项教学组织工作,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转换。

2.所有课程4月10日(含)以前仍实行线上教学。请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组织,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及时总结、交流线上教学的问题和经验,不松懈、不麻痹,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督导。

3.4月11日(第8周星期一)起,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属地原则,不能返校进行线下教学的任课教师可提前安排同课程组老师代替授课或者继续实行线上教学,且须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备案,并及时通知上课学生。继续实行线上教学的课堂,该课堂学生须按课表上的指定的时间、地点到教室按时参加线上课堂学习,任课教师应制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安排专人提前到教室熟悉、调试教学设备并做好教学现场管理,灵活运行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设备,保障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4.各教学单位要安排专人下沉到课堂,加强教学组织现场管理。对于继续实行线上教学的课堂,教学单位应安排专人做好教学现场管理(教学设备调试、学生学习纪律管理等),如遇技术故障可通过电子讲台上的呼叫功能与楼栋技术值班人员取得联系,及时排除故障,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5.4月18日(第9周星期一)起,全面恢复线下教学。所有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时间、班级转换为线下教学。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到课)的任课教师提前安排同课程组老师代替授课,且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备案,并及时通知课堂上课学生。

6.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到课)的学生继续以课堂直播形式参与课堂学习。

7.线上教学期间因特殊原因暂停或推迟的教学任务,尤其是实验实训课,须根据原定教学计划补足所缺课时及教学内容,确保所有教学任务按原定教学计划完成。对毕业论文(设计)进度滞后的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措施,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学生毕业。

8.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掌握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到课)的学生和教师等各类信息,持续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关爱和帮扶工作,了解、解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按照“一类一策、一生一案”制定相应教学方案。

9.任课教师须掌握学生前期线上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及时查漏补缺,掌握无法返校(到课)的学生信息,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制定相应教学方案。

10.任课教师要继续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意识,落实防控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心理建设。继续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

11.广大师生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进入教学楼、实验室、办公楼等场所时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并严格执行查验制度,进入教室前应在教室门口扫验场所码,任课教师应督促学生扫验场所码。校内人群密集场所和室内密闭场所(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及楼梯、电梯等密闭空间)须佩戴口罩,教师在讲课时可临时不戴口罩,但应注意与学生保持适当距离,并督促学生全程佩戴口罩。

教务处

2022年4月8日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