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淞:湖大四年“沉浸式”,保送北大硕博连读!

时间:2022-04-11 14:50

在过去的近四年本科时光里,她曾有过疲惫、无助和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

但同时,她也遇到过咬牙坚持后的片刻彩虹,体会到了数学学习带来的纯粹之美,感受到了良师益友在身后默默支持陪伴的满怀感动。

回忆起感悟数学、沉浸数学、享受数学学习之路,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淞感慨良多,如今她已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系硕博连读,立志做一名科研工作者,并选择基础数学这个难啃的骨头作为研究方向。

王淞说:“从迷茫到坚定,虽道阻且长,仍是无悔且充实的一段路程。”

1412F

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淞。

水滴石穿,坚持是成长的本色

刚入学时,王淞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感到无所适从。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也许是一门抽象、基础、甚至于无用的学科,思考学习的意义总是会让人徒增焦虑,而当时的王淞选择开始去打破焦虑,选择整天泡在自习室里,沉浸在数学的世界。

“惑”是每一个数学人都会面对的挑战。

“在想破脑袋也看不出题解的时候,我也考虑过放弃、摆烂。在上课学新定义和新定理时,我也有过摸不着头脑的感受。”王淞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数学专业的同学会花大量时间自习,数学学院为响应学生需求,在学院院楼为大一、大二学生提供固定自习教室,保证低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鼓励学生参与晚间课堂,学院在制定培养计划时,给大一大二的同学仅安排少量专业课,保证有半天时间自主学习。

王淞在每日“沉浸式”学习中,渐渐体会到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脑子里可能就闪过了破题思路,学不明白的定义定理在反复打量之后,也总会浮现出不一样的意味。

18A08

王淞同学的学习笔记。

“坚持”其实就是破解困难的关键,坚持研读课本,坚持思考习题,坚持去学你所感兴趣的方向和问题,进益就在潜移默化之间。

源自坚持,终有所获。大二上学期王淞第一次参加数学竞赛就拿下了湖南省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进入决赛的名额。

获奖之后的她并没有骄傲自满,在兼顾到专业课程的同时她也在积极准备之后的决赛,最终不仅保持成绩稳在专业第一,还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决赛上取得了数学高年级组第五名的佳绩。

B464E

站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台上的王淞(左一)。

“老实说,学习是痛苦的,或者说,不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痛苦的,而学习就是不断暴露自己不足的过程,但克服困难、补齐不足之后带来的满足感又足够吸引人。”王淞说。

“选择尝试就是选择机会”

除却课堂内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外,想要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还能更深刻地思考数学,那么和老师交流或者参加课外的研究生讨论班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王淞常去听常去讲,但凡是自己准备的知识她尤其印象深刻,也更为理解,这也成为她最终通过北大数院直博面试的一个关键助力。

科研方面,她选择主动尝试,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挑战杯比赛。

每一篇材料、每一场答辩对她来说都是矛盾的,其中既有着新鲜的体验,也有着未知的胆怯。同伴的鼓励与坚持,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自己不懈努力,最终也收获到了省级二等奖的殊荣。

学霸的生活不只有学习

书本之内追求卓越,书本之外认识自我。

青涩的大一新生,尚且胆怯的王淞却仍鼓足勇气站上了年级会的竞选讲台,成功当选18级年级会的宣传股长。

在一年的任期里,她尝试打开自己封闭的内心,逐渐地融入了集体,也开始积极地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

“我做过共享单车志愿者、理学大会志愿者,也参与过‘伐树’志愿活动,用到我们所学知识,照亮那些需要它的人。”王淞说。

王淞认为,最宝贵的一次志愿经历是暑期“三下乡”活动。2021年暑假,王淞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前往隆回县针对乡村振兴政策进行实地调研。

32BD3

王淞同学参加的暑期三下乡队伍。

酷暑时节,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进门访谈,和朴实的老乡面对面交流,采集大量一手数据。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立足于数学建模的专业特色撰写调研报告,获得了全国优秀调研报告的突出荣誉。

1B559

王淞等同学撰写的调研报告获评为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只有真正地走进过大山里,才真正感悟到,能坐在教室里学习感兴趣的知识是何其不易、何其有幸!”三下乡的所见所闻激发了她强烈的赤子情怀,坐在返程的大巴上,回想起乡亲们淳朴的面容,王淞暗暗发誓,一定要发愤图强、坚持学习,争取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人物名片

王淞,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专业第一,已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硕博连读。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高年级组第五名。

来源:数学学院 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蔡煜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