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近:“导演、编剧和主演都是我。”

时间:2022-04-26 10:15

人物名片:刘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先后获评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2021)、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20)、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评选一等奖(2020)、湖南省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省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2019)、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9)。负责的“原理”课被评为湖南大学品牌课程(2019)、湖南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21)。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近副教授。

“朋友圈转发锦鲤是主观唯心主义,还是客观唯心主义?”“女朋友是不是朋友?”“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近副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马原”)课堂上,同学们常常对各种有趣的、热点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激活有趣的马原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门重要的思政课,但也容易让学生产生距离感。”在刘近看来,只有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性,才能让学生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的魅力。

为了让课堂“活”起来,刘近始终对教学内容精雕细琢。学期开始,他会搜集“学生之问”,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困惑,让授课内容更加聚焦于学生的困惑之处;授课时,他时常抛出很多新鲜有趣又有代表性的例子,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从生动的案例中感悟原理的魅力。通过抗日神剧,引导学生辨析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谬;通过卓别林电影,剖析当代资本主义的本质;利用西方纪录片,分析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局限……

“刘老师常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在我们眼中十分高深的哲学问题,课堂幽默有趣,气氛自然地活跃起来。”理科试验班2001班苗滕元这样评价马原课堂。

“刚开始上马原课,我是坐在最后几排的学生,但几次课过后,我觉得老师上的课很有意思,开始主动坐在教室前排。”学期结束时,设计院一名学生给刘近留言说。

“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让我感受到了刘老师令人钦佩的专业素养与人文情怀。”理科试验班1901班刘云涛说。

学生愿意参与,学生有收获。在刘近的精心投入下,马原课堂真正地被激活了。

让马原课堂走向线上

2020年春季学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无法如期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成为一种流行。“当时学校还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线上课程,只能借助其他高校的课程资源。”一学期的线上教学让刘近萌生了录制“在线课程资源”的想法。

说干就干。这年暑假,刘近回到学校开始准备线上课程的建设工作。“导演、编剧和主演都是我自己。”刘近笑说。线上课程建设并非易事,从打磨脚本、拍摄视频、完善课程资料再到建设习题库……每个环节,刘近都亲力亲为。

刘近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课程。

“一段十多分钟的课程视频有时需要录半个小时,哪句话讲得不好或不太通顺,就需要重新录制。”刘近回忆,“一天下来喉咙基本就嘶哑了。” 喉咙“罢工”,刘近就暂停两天来撰写后续的脚本,恢复得差不多了,他又继续开始录课。

在刘近的努力下,总计时长300多分钟的线上课程在暑假20多天时间里录制完成。经过最后的剪辑加工,课程在当年10月正式上线。

如今,使用该线上课程的高校已有10余所,选学人数累计超9000人。课程也获评“2021年湖南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教学生如何“上课”

除了面向本科生讲授马原课程,刘近的专硕研究生必修课程《思政教材与课程分析》也是学生中的“明星课”,时常有学硕的同学跑来蹭课。

“我们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大多会走上教师岗位。”刘近认为,“教学能力就成为关系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关键。”在这门课程中,学生可以成为“老师”,完整体验备课、授课、评课等过程,通过模拟教学实战来提升自己的教学基本功。

在抓好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刘近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学实践活动。“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的刘鑫因为缺乏实践经历犹豫不决时,老师的鼓励让她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除了专业教学,刘近更用自己的行动真切地关怀着他的学生。上课时碰上大雨天,他会在课程群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疫情时期,他会定期与学生电话连线,提醒学生做好防护、安心居家学习;学生生病时,他会经常关心与问候……

“随和、儒雅、博学、谦逊”。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刘佳琪对导师刘近的印象。“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详细专业的学术指导、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刘老师的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学习和追求。”刘佳琪说,“如果有机会站上讲台,我将努力成为一名像刘老师一样的思政课教师。”

站上讲台已有八年时光,刘近始终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与热爱。“上好每一堂课、把课程建设好”是他的初心,并将一如既往地为之不断探索、攀登。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刘旭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