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全寝升学:共同“承包”课堂前排的位子

时间:2022-05-10 08:57

天南海北 相遇于金融与统计学院

学习上精益求精

共同追逐深造梦想

成功拿到心动的升学offer

他们是财院校区十二舍401寝室:

刘书言、辛世纪、吴大中、张尔卓、彭寒、赖玺赟


分别升学至:

纽约大学

厦门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厦门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他们专业排名名列前茅

先后参与各类竞赛

连续三年全员获奖学金

获国家级等奖励6项

共计获奖90000余元

他们虽然目标各有不同

努力追求深造

共同砥砺前行

却成为他们不变的初心


寝室合影。

比着学,共同“承包”课堂前排的位子

金融1809班刘书言同学,升学至纽约大学。

401寝室刚刚成立时,大家就在学习上有着共同的热情,初步形成了“求同存异”的学习方法。大二那一年要补修很多课程,在那时大家每天满满的课表,但要上的课有一些差别。针对这一特点,课业上的相互辅导成为了每日寝室的日常。

进入大三,由于对未来升学规划的不同,寝室各位成员在保研、出国、考研三条路线上努力着。“虽然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出现了不同,但室友们心中共同的目标却始终没有改变,就是努力学习。”升学至纽约大学的刘书言说。

金融1809班辛世纪同学,保研至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成绩优异并保研至厦门大学的辛世纪认为,室友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和押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临考前,每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和思路分享复习时不同的心得和侧重点,当大家所分享的重点达成一致时,也基本上就能押中考题。“独立思考是‘异’,相互探讨是‘同’,也就是‘求同存异’。”

金融1809班吴大中同学,升学至哥伦比亚大学。

401浓厚的学习氛围,离不开他们6人共同承包课堂前排的位子,共同向老师请教重点,共同解答彼此之间的疑惑。升学至哥伦比亚大学的吴大中说,“全员研究生的目标既来自于我们对人生清晰的规划,又来自于我们的拼劲儿、闯劲儿。”大家都在“比着学”,都有着不服输的劲儿,推动着他们向着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迈进,最终实现了全员研究生的目标。

帮着学,室友们互帮互助从未缺席

金融1809班张尔卓同学,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张尔卓的成绩处于保研线边缘,考虑到保研这条路的不确定性太大,斟酌许久后,他决定在接下来的时间专心考研。在考研期间,几位室友们的互帮互助从未缺席。“他们将自己的数学笔记分享给我,也会约我一起聚餐、陪我散步来放松,还会帮我解决不少学习上的困难。”张尔卓说,自己也丝毫不甘心落后,拼命地学习。最终,他成功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金融1809班彭寒同学,保研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彭寒认为,首先要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减少对于自身精力和注意力的额外消耗,保持足够的专注力。然后在决定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先让自己放松下来”,这样才能更专注于要做的事情。

彭寒还认为,几个室友的帮助对自己作用很大。因为彭寒的数理基础一般,所以到大三之后学习部分课程会感觉到有些吃力,“我总是不及时解决问题,等到了期末问题也就堆积如山了。”临近期末考试时,总可以在401寝室看到,辛世纪很晚也在为彭寒解答问题的身影。彭寒说:“大三上学期成绩不算好,特别想放弃,几位室友都来开导我,为我提供很多学习以及生活的经验。”一次次的肯定、鼓励和督促,在室友的陪伴下,彭寒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保研至厦门大学。

金融1809班赖玺赟同学,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

保研之路,艰辛历历在目。赖玺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练习的机会,在即将面试时,他与同样面临保研压力的室友成立互助合作小组。“那一段时间里,我们相互模拟面试,挑出各自的毛病。”小小会议室里,他们一起提前分析简历材料、进行自我介绍,相互当评委老师进行模拟面试,用手机进行录像,除此之外还预测可能出现的众多情况,例如断网、老师施压、遇到难题等,针对各自面试不足,回看录像进行查漏补缺。前前后后模拟了5次,在不断的改正和完善中,赖玺赟达到了最佳状态,从而帮助他在面试过程中游刃有余,最终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见证了无数个挑灯苦读的深夜

也见证了狂风暴雨中挤在同一把伞下的嬉闹

见证了生日蛋糕上牛气冲天的誓言

也见证了考研上岸庆祝的狂奔

四年的青春

是不舍的歌,也是壮行的酒

千言万语化成几行短短的字

401寝室 未来可期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 融媒体中心

图片:受访者供图

实习记者:张若丹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