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驱动重载车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

时间:2022-05-09 13:14

4月28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驱动重载车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校党委常委、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专家组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重载车辆属于露天矿山运输等领域重大核心装备,但其行驶能耗高、行车风险大,尤其是大功率电驱动系统等核心部件自主化率低,“卡脖子”问题严重。对智能电驱重载车辆技术进行研究,有利于实现矿卡的高效安全驾驶,有利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自主可控产业链。该项目成果有望在两到三年内应用于矿山场景中,实现矿卡自动驾驶以及协同运作功能,提高矿区运输效率。

专家组对技术方案的实施细节、项目管理、风险应付、测试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项目组以启动会为契机,加强课题单位之间的合作,确保项目完成,助力电驱重载装备持续发展。

丁荣军。

姜潮。

会议现场。

来源:机械院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