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5-11 18:00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百年征程和宝贵经验,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大学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邓卫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青团做出的历史贡献、形成的宝贵经验,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湖南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学校党委的战略性工作,深入研究和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不断健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积极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段献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把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大学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帮助学生早立志、立大志,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大力量。

副校长汪卫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培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加学校各级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真正关心青年、团结青年,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不断为党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唐珍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厚望,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深切关怀,是殷切期盼,更是热切激励。作为一名老团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心中理想、踏稳前进方向、担负时代责任,更好地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瞄准长远,主动教育青年学子锻造过硬素质,引领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

校团委书记曹镠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感温暖、倍感光荣、倍感振奋。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们要致力于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让广大青年从共青团这所“政治学校”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要致力于更紧密、更深入地联系广大青年学生、服务广大青年学生,让当代青年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实现中发挥应有作用。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青春气息洋溢,奋斗精神满满,是党和国家对共青团所带领青年人提出的新时代的新要求。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青年人才、赋予强国本领的使命。我们的任务,就是紧扣这个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在学科建设、教书育人发挥自己的才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辜负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岳麓书院党委副书记马华华表示:百年正青春,永远跟党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跟青年在一起,跟奋斗在一起,跟青春在一起,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教育和引导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奋斗新一代。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刚峰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振奋和鼓舞、激励和鞭策,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之重大。我们要培养树立好青年的理想信念,要毫不松懈地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娜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一百年来,共青团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在新时代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青年,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倩博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切实发挥团员和团干部优势。我们要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专业所长,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公管学子,鼓励他们踊跃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

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明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时代的召唤化作一个个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培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青年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建筑与规划学院辅导员孙鲁霞老师表示:很荣幸,作为参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走出会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倍增自信、倍感自豪、倍图自强。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大学生紧跟伟大的党、锻造青春荣光,争做有政治“主心骨”的共青团干部,善做有思想“引领力”的共青团干部,能做有组织“动员力”的共青团干部。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彭琪淋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增强广大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生物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彪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回顾了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不懈奋斗与青春梦想。今天的中国青年,身处伟大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厚植家国情怀,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矢志不渝的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王希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担当时代责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青春之我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努力成为青年先锋;我们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柴于晴同学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当成为我们青年学生坚定理想,参与实践的方向标。作为体育学院的学生,要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运动技能,深入社会基层体育行业,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让我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耿子乔同学表示:总书记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要主动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奋斗刷新青春的意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泽锴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寄予厚望。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同时作为一名即将走向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岗位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殷切期望,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与社会发展之中,用心将支教工作沉淀为一项事业,当乡村教育的实干家,做志愿服务的奋进者,练就过硬的知识本领,磨砺坚韧的意志品格,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收看现场。

金融与统计学院收看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收看现场。

外国语学院收看现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收看现场。

湖大附中收看现场。

来源: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及各学院

责任编辑:东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