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寝保研:建筑女孩的学霸炼成路

时间:2022-05-18 16:21

她们,全寝保研!

很多人印象中的学霸寝室

总是你追我赶

而她们,偏是携手进步的好闺蜜

住在天马二区三栋611

来自建筑与规划学院

美貌与才华并重的四位女生

实现进入大学的共同目标

其中

胡菲保研至东南大学建筑设计方向

魏夏清保研至天津大学建筑历史及理论方向

罗思阳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方向

吴俊沛保研至湖南大学建筑设计方向

20CCC

“志同道合” 认真画图!

“我们几个从大一开始就对学习十分认真。”当被问到在四年中如何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时,胡菲说,“在大一开始也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认为对待学业应该按部就班地学习,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认真学习、认真画图以及认真准备考试。”

魏夏清、胡菲 合作作业。

“我们四个人真的恰好都是这样按部就班的人,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比较志同道合,于是便一起好好学习了。”大家笑到,回顾过去的学习生涯,只要是老师布置的任务,她们四个人都会很认真去完成,努力把这些任务做好。

全宿舍一起组队完成作业、复习考试是常有的事。“大家一般都是在宿舍一起复习,宿舍的学习氛围还是很好的,大家有时候会一起讨论。”胡菲谈到。

有些课程的复习要收集很多资料,她们便会分工合作。“学会和舍友交流,比如学习资料,好的学习方法,学习环境,和老师交流的一些心得体会也可以和舍友们说,遇到难以解决或者不会的问题时也可以向舍友们求助,大家可以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共同努力。”吴俊沛这样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年的努力,在大四下学期她们顺利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也成功去往了自己心仪的院校。

“爱恨交织” 坚定选择!

建筑学难免让人“爱恨交织”,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总会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魏夏清曾深有同感。

她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以凭借兴趣去学习,“但是大二接触设计,开始对建筑学一些具体内容认知之后,我开始产生了一点点怀疑。到大三时,我觉得我可能不是很适合走设计这个方向。”

恰巧那时开始接触古建筑设计类似的课程,魏夏清发现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便不断地去了解建筑历史这个方向的研究现状,并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兴趣进行思考和规划。大四的时候,魏夏清坚定地选择了建筑历史或者历史遗产保护方向继续深造。

19892

魏夏清、胡菲 参加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

室友吴俊沛也有同样的感受,大一大二的课程学起来还算轻松愉快,但到大三时,课业强度加大了,很多时候就算熬夜了作业也还没做完。

“这种感觉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受的,到大三的时候真的非常想转行,当时的设计课作业也是做的相对没有这么好。”但在大四下学期城市设计课程中,吴俊沛发现了自己对城市设计与人文社会领域的喜爱,最后她也选择了建筑与规划结合方向的研究生导师。

胡菲感言:“遇到挫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每个同学都会有,我们要放平心态,像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件事。如果实在无法克服,就接受它,要学会和困难和平相处。”

学习之外 “另有天堂”

中国航天日志愿活动,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志愿活动,李自健美术馆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之余,女孩儿们也常常一起参加各项实践活动。

在过去的四年里,四人共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三等奖,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大展的优秀奖,湘潭市人居环境改造三等奖,校级SIT比赛结题证书等。

女孩儿们参加各类活动。

吴俊沛曾担任学校舞蹈团副团长,“如果没有参加舞蹈团,回头看我的大学生活,我觉得是会非常平淡且枯燥的。”虽然参加舞蹈团占用了她很多的时间,但吴俊沛一点也不后悔,“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苦一点累一点都可以接受。”

回忆起最难忘的宿舍团建经历,大家纷纷说是“去野营”。“用石头垒炉子,烤红薯、烤五花肉等等,然后搭帐篷睡一夜。”吴俊沛笑说,“其实条件挺艰苦的,自己要背着个包爬山路,要背上帐篷、食物还有水,但是烤的东西真的很好吃。”

“交完图了之后,我们还会经常去饭馆大吃一顿,然后好好休息好好睡觉。”大家笑说,“现在保研结束后比较有时间,晚上我们一起去后湖散步,或者打打羽毛球,去爬山,去橘子洲逛逛。”

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

通讯员:刘舒文、蒙拉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