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年 | 金融与统计学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5-20 16:10

5月17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召开2022年度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科发展的水平是学院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学科建设是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龙头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学科建设必须谋定而后动,把准方向、谋定方略,做到心中有数、底数要清、招数要实。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会议强调,做好学科建设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学科布局,明确学科定位。在金融科技、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金融、保险、统计三个学科都面临如何重新定位、交叉融合的问题,要充分考虑学科前期基础、学科带头人方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科研平台等因素,找准学科建设的着眼点与学科提升的突破点。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人才培养。要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金课”建设、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既要抓好生源,又要注重培养过程,还要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培育出更多符合国家需求的高水平人才。三是凝练科研方向,做实科研团队。科研方向的凝练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考虑学科竞争力、科研团队、自身职业生涯等因素,科研团队要以一流学术为导向,瞄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申请、高水平论文发表、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申报等。四是坚持引育并重,抓好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关键靠人,要围绕学科方向大力引进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支持青年教师融入科研团队。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