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天遨:从专业排名100+到世界名校的“逆袭”之路

时间:2022-05-21 07:30

徐天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将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熊晓鸽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带领湖大电车队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中,拿到总成绩全国一等奖、轻量化设计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大一大二时,由于没有确定的职业规划,徐天遨大学生活的状态是得过且过,学习成绩并不突出,甚至一度排在专业一百多名。在大三初,他深入地思考了所有未来可能的出路,并最终选定了留学这一条道路,也就是在那时萌生了前往“欧陆第一高校”苏黎世联邦理工深造的想法。但是,由于前两年的疏于规划,这一目标在当时看起来完全是“可望而不可及”。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徐天遨痛改前非,全身心地投入学业并且高效利用时间。大三学年,寝室只是他的“床”,中楼才是他的“家”,同时得益于中楼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他才得以迈过GPA、托福和GRE这三座大山。

回想备考GRE的时光,由于考试强度难度较大且自身备考时间紧急,他常常无法平心静气地复习。为了调整自我状态,他会去外语公园走一走、望望麓山、闻闻花香,所有的疲惫与烦躁都会得到有效的缓解。付出终有回响,在大三学年他拿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第一名,获得了从来都不敢想的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托福和GRE都是首考通过,成功踏上“逆袭”之路。

在课程之外,徐天遨积极地投身于科研和实践中。作为国家级SIT项目负责人,他从大二起就致力于机械装备故障诊断的研究。大学期间参与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合计三篇,并且最终带领项目组成功结题、荣获一等奖。此外,他还以控制组组长和电气安全员的双重身份带领湖大电车队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上拿到总成绩全国一等奖、轻量化设计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徐天遨参加2020年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

徐天遨说:“不同于优秀始终的典型模范,我的经历要‘惊险刺激’得多。大一大二的我迷茫彷徨,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幸好及时醒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不懈的努力,才有了这‘浴火重生’般的转变。这段逆袭之旅让我遇见了更优秀的自己,同时,我也希望能鼓励曾经和他一样迷茫的同学,只要想改变,无论何时都不晚,我们都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努力方向,实现自己的价值!”

来源:学工部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