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诗隽:荣誉好比圆形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

时间:2022-05-24 07:30

6134C

蔡诗隽,中共党员,生物学院生物技术1801班本科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曾担任心理委员、校羽毛球队队员、院羽毛球队队长等职,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2次、熊晓鸽奖学金1次、宝钢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

蔡诗隽说:“荣誉就好比是圆形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它从来就不是我追求的最终目标,只是我寻找热爱过程中的意外收获。”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高考选专业时,蔡诗隽的家人更希望她学习会计专业,但她却怀着一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改成生物。“当你从事真正热爱的事业时,就不会感到辛苦。”蔡诗隽将这句格言镌刻到内心深处,在专业学习中永葆赤子之心。本科四年,她始终保持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熊晓鸽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

因为热爱,所以谦卑。学习之余的绝大部分时间,蔡诗隽都泡在实验室,享受课题完成时的满满成就感。2019年,她进入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研究,申报省级sit项目“DNA纳米载体的构建及生物分析”。她也致力于核酸适配体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杂志发表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在诸多荣誉面前的蔡诗隽并不骄傲,她以更为谦卑的姿态拥抱梦想,执着远航。

因为热爱,所以青春。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蔡诗隽也追寻着对生活的热爱。她加入校羽毛球队,在团队默契配合下斩获多个省级团体荣誉。球队的时光让她感受到了体育竞技的魅力和青春热血,培养了她决不放弃的坚毅品格。

今年4月,蔡诗隽因校外毕业设计滞留上海。面对紧迫的防疫形势,她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上海交大仁济医院志愿者,成为阳性率很高的急诊楼中年龄最小的医护人员。医疗压力缓解后,她又悄然前往基层社区,继续担任医护服务志愿者,协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作为党员,作为青年学子,也作为生物工作者,我应当尽微薄之力。这是我的热爱,也是我的责任。” 微光如炬、向光而行,蔡诗隽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满足。

蔡诗隽担任医护服务志愿者。

蔡诗隽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达,然心往向之。我生命中的每个选择都始于热爱、忠于理想。朱光潜老先生曾经说过‘要以无声之心做有声之事业’。作为一名生物工作者,我希望能够坚持对世界的满腔热忱,潜心静气投身科研,面对世界保持尊重与包容,这一生便极有意义了。”

来源:学工部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