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叶如浥:“幸得艰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时间:2022-05-31 09:01

方叶如浥,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曾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A类)三等奖、解析几何单科奖学金、卓越奖学金等奖项。

大一刚入学时,方叶如浥和数学院大多数同学一样,对于教科书中复杂的数学符号和晦涩难懂的定理摸不着任何头脑。自知没有天赋,她便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在课程之余,方叶如浥都在自习室里面温习老师课上讲过的内容、仔细研读课本上的定理,争取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在大一暑假期间,她留校七周,参加数学学院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班,想要更深入的研究《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的知识。

方叶如浥在完成本专业要求的课程知识外,还利用假期时间自主学习。她曾在大三期间参加数学学院“孕穗计划”,每周积极参与讨论班且利用空闲时间研读论文;在暑假期间参加各大高校夏令营,最终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

她很喜欢《苦瓜》中的一句歌词:“开始时捱一些苦,栽种绝处的花,幸得艰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这也像她自己的经历一样,一开始多吃一点苦,让她能够在绝境中找到转机,当最终品尝成功的喜悦时,路上的这些苦反而增加了喜悦的甜蜜度。

方叶如浥说:“湖南大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四年的大学回忆,更多的是难得的成长经历。专业知识武装了我的翅膀,人生经历成就了我强大的内心。能够在湖南大学度过我的大学生活,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小幸运’。”

来源:学工部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