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渭玉:从麓山南路奔跑到外交部

时间:2022-06-02 08:00

袁渭玉,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系本科生。2020年成功入选外交部定向人才选拔“英转葡”项目,交换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葡萄牙语,现即将进入外交部工作。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曾获多项奖学金及湖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湖大外院第三届“榜样力量”优秀学子评选活动——“奋进之星”(2019)等荣誉。积极参加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与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追逐梦想的旅途往往不像小说或影视剧里那样一帆风顺,更多是充满荆棘且坎坷复杂。袁渭玉追逐进入外交部工作的梦想也同样如此。

大一和大二期间,他努力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位列年级前列;在思想上,受老师与父母的影响,积极向党靠拢,是同级中较早入党的同学。随着我国在国际舞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梦想进入外交部的种子也慢慢在袁渭玉的心中生根发芽。

该如何实现自己的外交梦想呢?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却在他大三时突然实现。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平时足够的积累,在机会来临时才会被命运之神眷顾。

原本勤奋学习、励志保研北京高校的他,在大三那年把握住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机遇——外交人才选拔考试。袁渭玉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二十多所国内的重点语言院校的同学中杀出重围进入考察人选,并通过体检政审,最后确立为2020年外交定向培养人才。

这简单一句话,足足经历了六个月之久。六个月里,有心酸、有眼泪、有感慨、有奋进,在看不见希望时,是梦想和老师同学们的支持照亮了他前行的路。

在大三的秋季学期,为了追逐梦想,袁渭玉往返北京五次,在从北京接受考察结束返回长沙时,他说:“或许,此刻对于我而言,最终的结果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次考试更像是一位园丁,在我的心里播下一粒梦想的种子,或早或晚,我想,它终将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而盛开!”

袁渭玉说:“大学四年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刚进大学时我曾说自己是‘奔跑在麓山南路上的小孩儿’,每一天都在忙碌,但却不清楚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在外国语学院学习生活的四年,老师教给我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教给我了该如何成人,如何做一个有规划,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的成年人。四年的生活,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大学不是安逸享乐的象牙塔,而是拼搏向上的竞技场。‘天道酬勤’仍然适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同样万能。希望大家在梦想面前,积聚力量,不屈不挠,就像一江春水向东流,哪怕是千回百折,也要飞落成瀑。”

来源:学工部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