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 | 丁荣军院士:全球科技发展与高速列车设计中的几个技术难题

时间:2022-06-08 09:53

6月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丁荣军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全球科技发展与高速列车设计中的几个技术难题”为题,在逸夫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报告。现场,副校长蒋健晖为丁荣军院士颁发“经世致用讲坛主讲嘉宾”铭牌。

丁荣军院士以轨道交通中的十大关键应用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了轨道交通科技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创新热点,详细介绍了高可靠运行控制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思路,创造性地描绘了高速列车的发展蓝图,并为同学们指明了学术科研的努力方向。

在提问环节,丁荣军院士就同学们关注的“轨道交通中的通信方法”“先进材料、机电结合的控制运动学”等问题作了深入的解答。他勉励同学们,面对全球范围内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要瞄准研究前沿,坚定信念,为中国高速列车事业抢占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承办,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协办,200多名师生参加。

蒋健晖(左)为丁荣军院士(右)颁发铭牌。

丁荣军院士为师生授课。

讲座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王海天 余阳春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