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 | 王恩哥院士:物理与人类未来

时间:2022-06-27 15:55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物理与人类未来”为题,在复临舍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报告。校长段献忠、副校长李树涛等出席会议。

王恩哥院士从“物理学研究什么”这一问题出发,告诉同学们物理是一门不断改变人类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学科。他围绕经典物理学、近代物理学、量子力学、相对论等内容,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物理学发展的历史及其对人类生活的积极作用。

提问环节中,王恩哥院士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的关系”“物理对人类发展的意义”“物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等问题。他指出,物理学经历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在研究中,新发现的问题要远多于已解决的问题,正是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着人类科技不断进步。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半导体学院、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吸引了近三百位师生参加。

王恩哥院士为师生授课。

现场同学提问。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余阳春 王海天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