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 | 机械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党建引领 激发双创活力

时间:2022-07-01 11:3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0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度“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成立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传承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传统,发挥“百年机械”优势,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丰硕成果。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打造“四航”模式,捧回国家级奖项100+

全国“互联网+”银奖、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总冠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作为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业”的师生联合党支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依托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下设三支车队、创新创业训练营,统筹SIT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得奖项100余项。

如何推动党建与双创教育工作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打造了中青年教师党员导航、离退休党员护航、学生党员领航、多元化训练启航的“四航”人才培养模式。

举行“我和车队的故事”分享会。

中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指导教师,直接指导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离退休党员结对互帮,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分享优秀事迹,“我与车队的故事”“与榜样同行”等经验分享会让优秀会“传染”。除了全员参与,依托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多元化训练也让创新创业的氛围更为浓烈。创新创业类社团、创业讲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实训,切实的校内外资源对接,让更多学生创业者的梦想落地。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田野创业事迹。

2020年,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就业里的美好生活》对支部成员2017级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田野创立的田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田野说:“创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与指导,感谢学校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在校生初创者联盟‘融创会’给我们提供的平台和帮助。创业也是一条困难重重的道路,我们将开发更新型产品,服务于广大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多做贡献。”

挖掘“红色元素”,让思政融入专业特色

从中华牌月球车——四轮菱形月球车,到“蛟龙号”上的”两丝“钳工顾秋亮,再到知名学者钱学森、周培源……支部党员参与成立湖南大学首个课程思政研习小组,深入挖掘创新创业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编撰了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素材集、课程思政案例集。

课程思政素材集从大国重器、大国工匠、知名学者、优秀校友、工程事故与科技发展反思等5个方面梳理了工业制造发展中的“红元素”,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课程思政案例集整编了《控制工程基础》《电驱动及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实例,为“红元素”如何走进专业课堂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借鉴。

开展“湖南大学—长沙格力 Open Day”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和学科特色,实现了思政教育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双融合”。参观知名民族企业,在中车生产一线开设移动思政课堂,建设特色党员活动室和双创成果陈列室……支部党员在实地参观调研中感受大国重器研发、制造团队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文化自信、湖湘精神。

举办特色活动,激活支部战斗力

在知名企业、实验场、工作间等现场讲授党课,与兄弟高校云端共建、交流经验,打造“红色书香”“红色故事”“红色建模”“三红”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首中国汽车发展历程”、“汽车文化节”等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积极打造品牌主题活动,将党建融入支部特色、专业特色。

支部与吉林大学、燕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的学生党支部携手打造“机械四小龙”党支部云共建平台,通过云端与四所高校百余名党员同学跨越校际时空,共同分享党史人物、经典战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红色圣地等党史知识。

举办“建党伟业,百年宏图”红色建模比赛。

2021年,“机械四小龙”党支部联合举办“建党伟业,百年宏图”红色建模比赛。建模过程中,同学们以建党100周年为主要设计理念,结合党徽、红船、辽宁舰等元素,设计了84份精美的党建建模作品。红色建模比赛将专业实践与红色主题相结合,不仅在实战中磨练了个人专业技能,更有助于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营造创先争优、和谐进取的学术氛围。


来源:融媒体中心 机械院

记者:刘旭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