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 | 信科院党委:聚力“三三三三”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01 11:53

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中,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名单。

近年来,信科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三三三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示范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双示范”标杆,努力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第一责任,发挥“三个作用”

强化党委领导,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学院党委坚持党政齐抓,做到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下“一盘棋”。把“抓热点、抓大事”作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每年定期召开学院发展研讨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学科建设大会、人才培养大会、科研大会、教学工作大会等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出谋划策,推进落实。

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召开招生就业专题会议。

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巩固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深化支部建设“细胞工程”。一是探索纵横交错的支部设置模式。二是完善党支部班子人员配备。三是开展党建“双创”活动,推行“一支部一特色”。近三年,学院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100%,2个支部获评校“样板党支部”,11个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是盯紧重要岗位。二是建立教师党支部“三必”机制。三是履行“一岗双责”、践行“一线规则”。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对应进入学科、系、部、中心,党委委员与学生结对、与青年教师结对、与党外人士结对,班子成员进支部、进课堂、进实验室、进寝室,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牢牢把握政治骨干的“学术带头人”优势、学术骨干的“党建带头人”优势,实现政治任务和事业发展“双促进”。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分析研究会。

走进宿舍看望学生。

担任学生班级导师,参加主题班会活动。

着力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础,促使“三力合一”

抓好队伍,提升先锋力。建强“领头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和业务能力提升,举办“头雁计划”党支部书记读书班6期;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制定发展党员材料审核要点,建立新发展党员材料多级审查机制,实现党员发展工作精细化管理,党员发展计划执行率100%,近三年发展党员740余名,其中发展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4名,新鲜血液持续补充。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通过“亮身份,明责任,勇担当,树形象”等活动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质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建立“113”落实反馈机制,明确管理责任、强化任务要求、督办落实情况,做到诉求有回应、办事-有进展、服务有成效,在三大类别14个领域为师生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了一大批人人点赞的实事。

开展支部书记读书班活动。

抓好制度,增强约束力。学院党委以党建“双创”工作、校内巡察整改、制度建设为契机,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度,持续修订完善《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坚持加强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严守思想阵地,制定课程思政、意识形态、信息管理、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制度。聚焦议事决策、组织建设、理论学习、联系基层、立德树人、思政工作、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民主监督、阵地管理、心理健康管理等领域制定完善了35项制度,形成了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学习,激发内动力。学院党委建立“专家学者引导学-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师生支部结对学-党员同志自主学”的四位一体学习架构,激发党员学习教育内生动力。强化常态化学习,制定《“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管理办法》,印制《党员理论学习记录本》、《党史学习教育记录本》;紧抓专题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性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构建微党建学习平台,通过“学习+榜样引领”、“学习+经典研读”、“学习+典礼仪式”、“学习+校史传承”、“学习+学科专业”,力求学深悟透践行,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特色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掀起学习热潮,“三个100”活动(100个入党初心故事、100个党员好故事、100个党课微宣讲)累计阅读量60000+,“HNU在麓上——网上重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打卡人次2000+、累计访问量20000+,“心所信 行致远”七个一毕业季教育获评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党员故事汇”融媒体平台获评优秀“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项目。

“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优秀项目。

李肯立在信科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展“我与党旗同框”活动。

自主开发“HNU在麓上——网上重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

注重创新引领,增强党建活力,深化“三个工程”

实施“信念铸魂”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明德,不忘初心强师风课程育德,搭建平台促师风典型树德,引领示范优师风规则立德,四位一体正师风。学院搭建“青蓝互助”平台、教学研讨平台、教材建设平台等,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营造良好师风浓郁氛围。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汇聚了一批活跃在学术前沿的德才兼备的领军人物、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学院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躬身实践,涌现出“宝钢优秀教师”李肯立、“湖南省高校教学奉献奖”徐成、“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肖雄仁和边耐政、“师德标兵”李智勇、“B站老男孩”杨圣洪、“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及“湖南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赵欢等一批先进师德典型,不断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杨圣洪:B站老男孩站着陪你上网课。

实施“党建+”工程,服务国家重点需求。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党建+X”模式,积极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开展“党建+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党员李肯立教授组织党员技术研发团队开展防疫平台的搭建、防疫产品的研发,开展科技抗“疫”。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搭建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分析预警平台,对湖南省七千万人口的行为轨迹进行实时统计和关联计算,成功预警多起高风险外地人群输入事件;实现7×24小时不间断、高性能的疫情数据计算、分析和跟踪,为湖南省政府以及医疗、交通、公安等部门疫情防控提供决策支持。开展“党建+社会治理”,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党员秦拯教授团队在“互联网+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技术,搭建湖南隆回县智慧纪检监督平台,建立全面的跨部门大数据库共享共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央视《晚间新闻》中,隆回县建立湖南省首个“互联网+”扶贫资金监察大数据平台的经验做法获推介。开展“党建+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生党支部通过“信息+”扶贫项目,自主研发校园安全实时预警系统,搭建科技守护平台,在湖南省隆回县提出农村留守儿童的全天候智慧看护、安全事故预警与救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隆回县白水洞村小学的学生及家庭免费提供全套看护设备和服务,安装部署已完工并在全县推广。软件工程系博士生党支部运用深度学习开发“糖网”视网膜病变快速检测识别方法和便携式仪器,实现了自动判片和辅助诊断,将单次糖网筛查成本从500元降至18元,在多地贫困乡村完成基层筛查65000余人次,16500人得以及时治疗,避免276户因病返贫。开展“党建+社区服务”,打造“街校共建”模式。学院党委于2018年初与桔子洲街道岳南村社区开展共建活动,选拔优秀研究生党员李嘉琪挂职岳南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展安全文化进社区、先锋信息电脑维护进社区、社区“四点半课堂”、“糖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搭建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分析预警平台。

搭建湖南隆回县智慧纪检监督平台,助力隆回脱贫攻坚。

自主研发校园安全实时预警系统。

开发“糖网”视网膜病变快速检测识别方法和便携式仪器。

“先锋信息”电脑维护进社区。

实施“同心聚力”工程,打造温暖和谐学院。开展“温暖、健康、同心”活动,加强对统战、工会、团委、学生会、关心下一代等群团工作的指导。定期与民主党派联系沟通,定期召开离退休教师工作会议,利用教职工之家,开展多样文体活动。完成大楼提质改造,建立学院导视系统,安装学生储物柜、升级教工之家等,保障190名专任教师拥有独立办公室,1300余名研究生拥有独立工位,改造升级6间标准化党员活动室、10间专业实验室、2间高水平学术报告厅、2个工会活动场地等,增强师生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师生归属感和幸福感。

看望离退休老同志。

打造学院标识系统。

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实效,推进“三全育人”

夯实“三阵地”,推进精准思政,促全方位育人。夯实课堂主阵地,制定《课程思政工作实施办法》,开办教学工作坊,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表彰思政精品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夯实网络阵地,整合党建工作网、易班、“先锋信息”公众号等搭建融媒体平台,构建微调研、微党建、微学术、微服务、微宣讲“五微一体”微思政体系。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实施课堂教材、信息上网、讲座申报审核制,规范网络行为。学院组织完成146本教材教辅政治立场、价值导向、意识形态排查把关,新增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许莹等2人获评“湖南省课程思政工作先进个人”。

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建强“三队伍”,构建协同机制,促全员育人。抓好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遴选高年级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抓好导师队伍建设,推进导师进班级、进宿舍、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的“五进”工作。抓好党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以学生党员队伍为主干,共青团干部、学生会干部队伍为两翼的学生管理格局,发挥学生的“三自”作用。李肯立团队获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谢鲲获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彭嘉芬、荣辉桂获评“全国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罗娟入选首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骆嘉伟等3人入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徐成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赵欢主讲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牵头的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带领的教学团队获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及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杨圣洪获“学习强国”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典型报道,徐旸等4位教师获评优秀班主任;辅导员李佳俊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张雅静获评“宣传思想先进个人”,宋任刚获评“湖南省创业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心所信 行致远”毕业教育获评2021年度学生思政教育优秀作品。

举办“先锋信息”团校。

搭建“三平台”,拓宽实践育人,促全程育人。搭建“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开展暑期“三下乡”、“魏源人才计划”主题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知国情、长见识、增才干。搭建“创客中心·创客训练营·创业孵化平台”的双创共享平台,依托湖南省信息技术与工程(ITE)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湘畔创客中心,提升学生领导力、执行力、抗压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搭建“科技竞赛·实验室·俱乐部·实习基地”科研创新训练平台,将科技竞赛、专业实践、产学研互动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科技报国能力。近三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达200余次;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中西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比例达57%;涌现出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成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研会执行主席丁岩,“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全国三等奖获得者左振铭,《人民日报》专版报道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乔祥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洪鑫,“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火生旭,湖南省“三下乡”优秀个人袁强林,放弃百万年薪到公安部任职的李慧州等优秀典型。

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参加创客马拉松比赛。

学生团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近五年来,学院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批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湘麓·鲲鹏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科研经费突破1.84亿,较“十三五”开局之年增长6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ESI世界排名前1.34‰,进入国内计算机学科第一梯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新增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卓越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切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信科院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