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教工国贸党支部:下好党建“四步棋”,打造“四有”党支部

时间:2022-07-02 15:20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工国贸党支部是湖南大学首批“样板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创建单位,并获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以“智惠党建”打造支部活动品牌,统筹下好支部建设“先手棋、关键棋、妙手棋、制胜棋”四步棋,将支部打造成为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有亮度的“四有”党支部。

一是摆好思政教育“先手棋”,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支部以“三抓三确保”为抓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高质量基层党建筑牢育人共识。抓规范,确保运行模式常态化。通过规范组织形式、规范学习活动、规范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下移工作重心,制定“一线筑垒”实施方案。按照“一个教研组,一个研究方向、一个社会服务类型”的分类原则设置特色党小组,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人讲学一堂党课,每月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调研活动”的“四个一”活动制度,积极推行长效化、制度化的政治学习活动机制。抓方法,确保基层党员“齐领唱”。创新性开展“人人讲党史,周周微党课”主题活动,结合共上师德必修课、研讨发言、实地研学、知识竞赛、红色观影等活动创新学习方式,筑牢教师信仰根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示范推行“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多元协同、双环驱动的经济类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紧扣学生对家国情怀、道德底蕴、价值明辨的诉求,在国家重大战略、专业特色和育人职责上找结合、抓关键、求突破,全面提升专业教师铸魂育人能力。抓宣传,确保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统筹运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大学经贸学院网、“湖大国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着力打造“报、台、网、微”一体化融媒体平台,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充分展示国贸人的形象、讲好支部故事,使政治理论学习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二是落好课堂教学关键棋,做到课程思政有厚度。支部以“三个聚焦”引领思政课程建设,筑牢课堂教学主阵地。聚焦教学理念重塑,全面推进思政育人与知识育人融合、本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融合的“四融协同”教学理念,并将思政教育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环节,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基于该培养理念形成的经济类大学生培养模式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教师讲授—师生研讨—学生探究”三步推进式教学模式,通过“四进课堂”(即书记院长进课堂、经典著作进课堂、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大家进课堂)用活课堂教学“主渠道”,打造“一课一思政、一师一品牌”的思政格局。已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5门,建成精品慕课资源2门。相关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立项24项,其中,教育部新文科项目2项,省部级重大和重点立项5项。获批省级思政教研教改项目7项,在《大学教育科学》等CSSCI期刊上发表教改论文17篇,打造了《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培养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聚焦多元互动融合,强化“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协同学术大师、行业精英骨干共建专业2门特色课程,编撰《新时代中国特色开放型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思政素材库,建成教育部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4个,有效推动课内课外教学体系双螺旋式耦合。

三是布好科研创新“妙手棋”,做到科研报国有深度。深入推行支部“三联结”工作模式,统筹安排党建科研工作一盘棋。搭建内部联结平台。将主题党日活动同支部党员的科研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深入落实教师成长“三促进三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近五年支部承担国家级项目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在《经济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5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8项,其中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建立对外交流的联结机制。创办岳麓经贸论坛累计200余期,主办承办国际贸易协作组论坛会议等高水平学术会议25期,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中央地方政府部门智囊专家和企业精英骨干开展贸易前沿领域讲座。创设基层联结平台。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国情社情调查等实践平台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现状、痛点难点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架设科研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渠道,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近五年指导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5个,遴选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6项。

四是点好社会实践制胜棋,做到服务社会有亮度。面向中非经贸合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夯实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的智库功能,支撑形成了湖南省首个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政策,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规划、国内首提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进出口交易集散中心、中非易货贸易等自贸区改革事项,推动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对非投资智库联盟国际组织落户长沙,大幅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的能力。形成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1项、全国政协提案等智库成果40余篇,中办国办等部门采纳政策建议8次,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新湘评论等智库发文12篇,承接非洲国家智库使团访问3次,获非洲国家领导人、国家发改委感谢信。全方位打造标准化研究和实践桥头堡,助推中国标准国际化。创办“标准化与治理”国际论坛并连续主办五届年度会议,入选“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副理事单位。首推标准化产业园落地,提出征信系统标准并率先在省内推广实施。系统提出两型社会建设标准7项,科学构建两型社会建设的绩效评估体系,引领我国“两型”社会建设。相关研究成果获立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奖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国家领导人批示2次。扎牢“红色之根”,与十八洞村、白水洞村、新化县等开展“践行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签订深化校地合作战略协议12项,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