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与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08-19 15:25

8月12日至16日,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与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来自国内外机械设计领域的约600位专家学者和工业界代表共襄盛会,共同探讨机械设计领域的前沿学术思想与教学改革措施。

6963F

8月14日至16日,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湖南机械工程学会、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谭建荣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致辞,湖南大学副校长蒋健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秘书长林松致辞,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本次机械设计大会的主题是“学科交叉、设计创新”,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时代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机械设计新理念、新方法与新技术的孕育与发展。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haker Meguid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美国西北大学Wei Chen教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首席工程师冯江华博士、中联重科总工程师付玲博士、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Michael Beer教授作大会报告,介绍了在高性能装配设计、航空发动机安全设计、冬奥机器人设计、数字化设计、可靠性设计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490AC

大会报告之后,会议分为4个分会场组织,合计80个分会报告,共同研讨了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设计、创新设计、可靠性设计、精益设计、机构学与机器人设计、仿生设计、传动设计以及设计过程中涉及的制造新模式、新工艺、工业大数据、摩擦与表面工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8月12日至14日,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研讨会主题为“创新课程,设计未来”,主要探讨新形势下机械设计课程创新与改革,探索机械设计教师教学改革与教育模式,展望新工科模式下机械设计学科的新机遇和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清华大学刘莹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王保家社长、湖南大学姜潮教授致辞,《机械设计》杂志社王莹女士介绍了《机械设计》杂志新工科专栏的发布情况。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作题为“数字设计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报告。清华大学刘莹教授作题为“产教融合沉浸式综合设计实践课程建设”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作题为“面向大工程观的智能制造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思考与建设”的报告。

本次大会总共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19位教师代表做会议报告,教师代表们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机械设计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改革经验,探讨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教改研究与实践措施。

来源:机械院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