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段献忠寄语新同学: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时间:2022-08-22 15:35

芳华待灼,青春正好。5648名本科生和6122名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让千年学府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8月22日上午,湖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体育场举行。校长段献忠寄语新同学: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校党委书记邓卫,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汪卫斌主持典礼。

典礼上,段献忠代表全校师生,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美丽的湖大校园筑梦启航、砥砺奋斗!

段献忠指出,再过一个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两周年。2020年9月17日,总书记在学校书院前坪深情寄语湖大学子要传承经世致用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同学们从入校开始就要牢记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段献忠强调,同学们要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就要树立经略国家和世界大事的远大目标,关注社会现实,把握时代脉搏,致力将学术服务于国家需求、应用于社会进步。要“谋经世”“求致用”,为经略国家和世界大事练就一流本领。希望2022级每一位新同学深入体悟经世致用内涵,传承经世致用精神,按照学校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成长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具备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段献忠强调,同学们步入人生新阶段,要尽快适应新阶段特点,尽快转变学习方式、转变学习状态,完成新阶段转变,为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开好头起好步;要主动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看齐,抓紧确立新起点目标、明确新征程任务,为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蓄满奋斗能量。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间,在校期间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广泛阅读经典、淬炼基础能力、积极投身实践学习。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热情,面对科学知识总是如饥似渴,面对科研挑战总是斗志昂扬,面对未知领域总是敢为人先,日常待人处事总是热情真挚,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刻苦学习的激情。同学们要注意培养保持热情的能力,用热情铸就更加精彩的大学生活,并且为一辈子的工作和生活养成宝贵的热情基因,让保持热情成为同学们的标签,成为湖大人闪亮的品质。

段献忠指出,大学之美,在创风景,更在传精神。学校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无不彰显着动人心魄的毓秀之美、古今之韵、精神之风,同学们要在朝夕相处中体味湖大千年文化的深远厚重,师法湖大先贤,传承湖大精神,用心感悟“怀古壮士志,忧时君子心”的济世情怀,用心体悟“夜读仍戒晏起,疑误定要力争”的为学精神,用心领悟“登高自卑,行远自迩”的处事态度,把学校的优秀文化传承好,从心底燃起奋斗力量,让世界持续听到同学们向一流学术进军的前进声音!

段献忠饱含深情地对同学们说,芳华待灼,青春正好。从今天起你们将与湖大先贤灿若星辰的名字连在一起,赓续属于湖大人的传统与荣光,期待你们在砥砺奋进、追求卓越中书写青春新华章,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希望同学们锤炼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品质,成为一块有超高韧劲的材料;练就扎实过硬的技能本领,成为一块超硬的钻石材料;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成为高效的发光材料。并祝愿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拼搏,奋发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成奕霖同学作为老生代表欢迎大家来到共同的家——湖南大学,分享了自己在湖大家园生活三年的故事,并祝愿同学们在湖大家园度过充实美好的学习生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续写湖大人的光荣与梦想,扬帆起航,驶向美好远方!

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徐心昱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湖大人,会继续向下扎根,用更低的姿态,时时勤学苦思,提高知识的深度和思维的广度;持续向上生长,以更高的视野,处处对标一流,突破科学的边界与技术的封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薛茗赫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在发言中说,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愿所有新同学以梦为马,以勤为径,以苦作舟,以时代重任为引,以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炬,争做有为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楚材蔚起,奋志安攘……”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优秀导师代表、“我心中最敬爱的老师”代表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典礼。

3E81A

开学典礼现场。

11C12

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A347

段献忠讲话。

A1B7

汪卫斌主持典礼。

9F90

教师代表潘安练发言。

A0D7

老生代表成奕霖发言。

9E05

研究生新生代表徐心昱发言。

A05C

本科新生代表薛茗赫发言。

1E8C2

1FECB

1F5DF

1B0EA

1E7AD

1E8AA

1C726

1EA85

18CBF

14F60

30267

开学典礼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蒋鼎邦 文亦佳 余楚倩 唐思 林宇峰 蒋乾坤 任克威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