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02 17:00

8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邓卫以《致敬百年青春 传承湖大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为5000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主会场设在大礼堂,各学院设置42个分会场线上参加。副校长汪卫斌主持相关活动。

邓卫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的百年,也是中国青年坚守信念、勇毅前行的百年。百年来,从国家蒙辱到民族复兴、从文明蒙尘到文化自信、从人民蒙难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青年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地位和作用始终没有改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责任和使命始终没有改变;作为青年人所应具备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始终没有改变。

邓卫强调,大学是文化精神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广大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重要阶段。湖南大学拥有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积淀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涵育了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三大精神文化支柱。传道济民,就是要传世间之大道,济天下之万民,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跃动奋力拼搏的身影。经世致用,就是经现实之世务,致时代之重用,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实事求是,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生与真理同行,以贤者为师、以书本为师、以实践为师,客观地认知自我、正确地看待事业、深入地了解社会。

邓卫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勉励同学们明大德、成大才,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所谓大德,就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作为自己的本分和职责;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民族命运相融合;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成为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青年先锋。所谓大才,就是要从做好有新思想观念、新知识本领、新精神风貌的新时代人才开始,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进而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争做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引领者,逆风执炬、敢为人先的开拓者,真正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邓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副校长汪卫斌主持。

大礼堂主会场。

分会场。

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通讯员:谭鼎 罗发波 于哲

实习记者:刘旭

记者、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