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刘买利:科学进步的阶梯——NMR波谱分析

时间:2022-09-15 10:42

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磁共振中心主任刘买利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生物NMR波谱分析”为题,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副校长蒋健晖,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等出席活动。

会上,刘买利介绍了NMR基本原理,形象地将NMR比喻成一把梯子,推动了光抽运、激光光谱等技术的发展,为科学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将NMR谱仪技术追求的方向总结为:高场强、高灵敏度、高价线。随后,他展示了团队在促进生物NMR波谱分析上的最新成果以及当前生物NMR面临的主要挑战。刘买利强调了NMR分析方法对于化学、环境、物理、医学、材料、生物等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分析预测了NMR谱仪未来发展方向。

提问环节中,刘买利深入回答了师生关注的“NMR在活体细胞中的灵敏性”“NMR方法解析结构的优势”“提升NMR分辨率努力的方向”等问题。他寄语同学们,科学研究道阻且长,没有捷径可言,科学研究必须耐下心性、持续观察、深入思考、大胆创新,坚持不懈才能取得突破。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吸引了200余位师生现场参与。

刘买利院士为师生授课。

讲座活动现场。

讲座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

通讯员:余阳春、王海天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